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决养老问题,户籍改革为上策
2014-02-11 17:58: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国内外投资者都渴望利用这一机遇涉足中国的老年人市场。但大部分供应商为中国市场带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国内外投资者都渴望利用这一机遇涉足中国的老年人市场。但大部分供应商为中国市场带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会是私人买单,这意味 着,它们无法解决中国中低层民众和农村居民之中更为普遍的老龄化需求。中国需要既具备成本效益,又能满足这两类人群最现实需求的解决方法。那么,在这些考 量之中,最基本的关注点是什么?是老年人以及他们传统上最合情合理的赡养者——家人在哪里生活。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已推动大量农村人向城市迁移。2012年初,中央政府宣布,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前者占比位 51.3%,后者为48.7%。这样的转变是中国经济成功的体现,但也使一些家庭在如何照顾父母长辈方面左右为难,那些老人在孩子进城打工时还大多留守农村。

  时至今日,仍然不能确定以何种方式解决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毋庸置疑,私营部门将提供一些有吸引力的方法,但那些方案成本不菲,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可 望不可即。中国政府可能会继续扩大服务范围,为更多的老年国民提供医疗保健福利,同时增加发放养老金。但即便扩大这些福利项目的规模,也无法惠及全国的老 年人,特别是那些与家人分居两地,目前仍独居农村的老人,他们最需要国家扶持。

  这些现实最终将迫使中国考虑进行更多创造性的政策调整,以便让国家安然度过人口挑战,同时避免经济倒退,并继续促进增长。这样一种解决对策可能涉及到对中 国的户籍制度做一些很具体的有限修正,它会允许中国的老年国民更改户籍,使他们能够搬到儿女的现居住地一起生活,哪怕是儿女们已经迁出农村,定居在城市 里。新的户口政策能让老年人在新的定居城市领取养老金和享受医保。

  当然,这种解决方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所有的政府项目一样,它也可能产生无法预见的后果。可要是不作为,后果会更加严重,即便如此改变户籍制度会导致意 料之外的难题出现,也好过按兵不动。但要想真正解决问题,这类改革可能需要中央政府同时推进其他户籍改革。这其中,或许必须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按现行制度 无法完全享受户籍挂钩福利待遇的问题,让他们能够更全面的享受这些福利。据预计,全中国有2亿这样的外来工。如此大的规模,很有可能会阻止中国决策者为了 老年人及其家人的利益施行这类改革。

  不过,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有可能变得非常严重,或许会极大地干扰中国经济,拿出户籍制度改革这样的解决对策也许是必要的。这种方式还将得到两大收益。其一, 它会巩固住房与养老的“传代”模式。那样的模式是中国家庭几千年来照顾老年人的方法。在这个国家告别传统与过去那套价值观的时候,许多国人也因此增添了许 多烦恼。户籍制度改革会重新让一些家庭成员无需脱产也能赡养自己年迈的父母和祖父母,这将是一大进步。中国国民会由此感到,政府的政策体现了自己的需求与 价值观。

  其二,这类政策调整将需要增加外来工的福利,特别是需要缓和外来工如今无法办理户口的不满,这样做可能产生次级成本。可不然的话,政府就要代替那些与长辈分居异地的家庭成员照料他们年迈双亲和祖辈,相比之下这样的代价算不得什么。

  没有哪种方法能轻而易举地化解中国的老龄化危机。诸如改革国内户籍制度这类直截了当的政策调整并非没有任何代价。但它们可以让眼下大批为户口所困中国家庭 采取行动,允许他们无需脱产也能遵循儒家孝道,照顾年长的家庭成员。考虑到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其他选项,尤其是为老年人进行规模庞大且代价高昂的住房和护 理投入,改革户籍制度或许能以较低成本合理地解决这个复杂的社会与经济问题。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


相关热词搜索:解决 养老 问题

上一篇:养老改革连放狠招的背后
下一篇:北京养老总体方案正制定 公立养老院将可社会力量运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