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发改委:关于印发《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
2015-12-17 10:18:23   来源:   评论:0 点击:

资金一直是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导》,加大企业债券融资方式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投入,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养老产业筹集资金,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附发行指引全文)


  资金一直是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导》,加大企业债券融资方式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投入,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帮助养老产业筹集资金,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

《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

发改办财金[2015]8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

  为加大债券融资方式对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以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的支持力度,拉动重点领域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现将我委制定的《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印发你们,请在企业债券预审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2015年4月7日

  附件

  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但总体上看,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精神,加大企业债券融资方式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投入,制定本指引。

  一、支持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养老项目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用于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设备和提供养老服务。发债企业可使用债券资金改造其他社会机构的养老设施,或收购政府拥有的学校、医院、疗养机构等闲置公用设施并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

  二、对于专项用于养老产业项目的发债申请,在相关手续齐备、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基础上,比照我委“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债券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

  三、在偿债保障措施较为完善的基础上,企业申请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可适当放宽企业债券现行审核政策及《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若干意见》中规定的部分准入条件。

  (一)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的城投类企业不受发债指标限制。

  (二)债券募集资金可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套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具体投资规模可由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部门根据房地产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出具专项意见核定。

  (三)募集资金占养老产业项目总投资比例由不超过 60%放宽至不超过70%。

  (四)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性企业需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 70%和 75%;主体评级 AAA 的,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0%。

  (五)不受“地方政府所属城投企业已发行未偿付的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余额与地方政府当年GDP的比值超过8%的,其所属城投企业发债应严格控制”的限制。

  (六)城投类企业不受“单次发债规模,原则上不超过所属地方政府上年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限制。

  四、优化养老产业专项债券品种方案设计。一是根据养老产业投资回收期较长的特点,支持发债企业发行 10 年期及以上的长期限企业债券或可续期债券。二是支持发债企业利用债券资金优化债务结构,在偿债保障措施较为完善的情况下,允许企业使用不超过50%的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

  五、支持发债企业按照国土资源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有关规定,以出让或租赁建设用地使用权为债券设定抵押。

  六、发债企业以出让方式获得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以计入发债企业资产;对于政府通过PPP、补助投资、贷款贴息、运营补贴、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企业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在计算相关发债指标时,可计入发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

  七、支持企业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扩大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资本规模。

  八、积极开展债券品种创新,对于具有稳定偿债资金来源的养老产业项目,可按照融资—投资建设—回收资金封闭运行的模式,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

相关热词搜索:债券 专项 产业

上一篇:2015年创建13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下一篇: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