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读分享|2015医养结合最新政策
2015-12-21 15:17: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5中国康复展览会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与国药励展将举办“医养结合国际发展论坛”,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

  2015中国康复展览会将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与国药励展将举办“医养结合国际发展论坛”,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

  5月15日至18日首届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IS)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中国健康产业首次在一次展会上实现全产业链展示,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健康产业展会,107场主题会议,29万平米的国际展览,集中展示来自全球6,800个展商。据了解,此次展会,首日参会人数达到40万,因参会人数太多,一度造成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片区交通全面瘫痪。

  应主办方的邀请,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出席并在健康产业领袖峰会分论坛“2015康复养老市场政策研讨会”上进行“医养结合产业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蒋秘书长对2015年的医养结合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学习,对这部分演讲内容,整理分享如下:

  一、民政部、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 、银监会 、保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民发〔2015〕33号)

  明确要求: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协议,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养老机构设立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提供便利;按规定进行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

  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符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条件的,要按规定申请纳入定点范围。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康复项目费用,可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扶持和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对民间资本投资举办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在财政补贴等政策上要予以倾斜。

  鼓励医师和执业护士到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中提供服务。

  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社区和居民家庭,加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14号)

  关于医养结合部分:

  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等加强合作。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便捷、优先优惠医疗服务的能力。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研究制订老年康复、护理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

  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的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推动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逐步丰富和完善服务内容及方式,做好上门巡诊等健康延伸服务。

  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32号)

  七大任务中五大与医养结合有关:

  (一)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支持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成熟、信誉良好的知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发挥自身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规范发展提供支持。

  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

  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

  (二)加快发展中医医疗服务

  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建立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通过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范和推进中医师多点执业等措施,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院、疗养院和中医诊所。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允许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传统中医诊所。

  创新中医医疗机构服务模式。推动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和中医坐堂医诊所规范建设和连锁发展。

  (三)支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

  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发展。各地根据康复服务资源配置需求,设立中医特色康复医院和疗养院,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

  (四)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

  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医疗契约服务关系,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五)培育发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产业

  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发掘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化中医药文化产业结构。创作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发展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业态,培育知名品牌和企业,逐步形成中医药文化产业链。依据《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开展健康教育。将中医药知识纳入基础教育。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利用中医药文化元素突出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企业、名胜古迹、博物馆、中华老字号名店以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药膳食疗馆等资源,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形成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支持举办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符合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展览和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最新政策

上一篇:健康养老重大投资工程包及养老PPP模式,项目收益率是关键
下一篇:国办批转: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