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健康养老服务等工程项目债券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
2015-12-23 09:57: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大力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等。债券市场将成为解决健康养老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

国家发改委:健康养老服务等工程项目债券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限制

  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大力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等。债券市场将成为解决健康养老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

  债券市场在引导资金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债市的建设还有待完善。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如何将政府的简政放权和政策的调整相匹配,将债市建设同经济稳增长相结合,考验着监管者的智慧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接连推出新规,通过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准入门槛等方式,推动债券市场繁荣发展。

  债券市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挥直接融资功能,引导资金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为何连续“松绑”债市?“松绑”之后债市的监管又如何跟进?

  “松绑”新规接连而至

  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表示今后依法发行的各类债券,在完成债权债务关系确立,并登记完毕后,即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取消审批是为了使银行间交易平台设计更加合理,进一步提高债券交易流通效率。

  次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又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明确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发改委还放宽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发行债券需要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并适度提高区域经济和债券风险迹象预警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引资金活水助力稳增长

  中债资信认为,两部委的政策主要是为了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发债的限制条件,可以扩大企业的融资空间,助力稳增长。

  同样,孙彬彬表示,无论是取消审批还是降低发债门槛,最直接的目的是把当前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引向实体经济。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通过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起到稳增长的作用。

  “在工业产能相对过剩、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形势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发改委‘松绑’了七大类重大工程承保、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发债指标限制,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从而一定程度上能得到激活。”孙彬彬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的风险偏好相对保守。在经济增速下行,不良贷款有所抬头的情况下,对企业的贷款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紧。通过放松企业债发行条件,引导企业直接融资,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困难。

  监管须加强顶层设计

  今年以来,信用违约频发,给债券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丰认为,“随着准入条件的放宽,供给相应增多,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短期内可能会对投资者情绪和投资决策造成一定影响。然而,为债市松绑,是债市市场化进程中的必由之路,由债券违约给投资者带来的阵痛或不可避免,但投资者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熟。”

  事实上,此次“松绑”债市,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也有明确规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央行要求债券发行人在债券流通期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明确要求发行人在发生重大事项时第一时间披露,不得操纵债券价格等,体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更离不开完善的监管政策。”杨丰说,比如在信息披露方面,当前一些地方的城投债,财务数据、收入数据常常一年才披露一次,频率不够,时间不及时,对投资者决策影响很大。

  信用评级制度的完善,同样重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需要从企业和信用评级机构两方面共同完善,企业需要在公布债务信息时要完整、真实;评级公司则应按照市场原则,客观公正,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

  孙彬彬表示,对债券市场的监管,还要加强顶层设计。比如,债权处置、破产法等诸多相关法律规范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在违约发生后,如何公正、公平地进行事后处置,同样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经济日报 曹力水)

相关热词搜索:债券 工程项目 数量

上一篇:八部委:推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附意见全文)
下一篇:李克强:真心实意扶持社会办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