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三中全会或启新土改 养老用地有望拓宽
2014-02-12 10:40: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土部部长的徐绍史在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研究制定“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为配合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可能在年内取得进展。




  三中全会或启新土改 养老用地有望拓宽

  三中全会或启新土改

  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在布置今年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领域主要工作时,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墨较多,包括深化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和探索、深入推进征地制度 改革试点、研究出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总结推广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经验和做法。

  去年完成的林权确权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当前,国土部正在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土地使用权的确权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农村土地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集体经营性用地和宅基地的改革创造了条件。

  国土部部长的徐绍史在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研究制定“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为配合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可能在年内取得进展。

  农村土地改革拓宽养老用地

  养老产业的发展所面临的难题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土地成本过高,如果按正常的土地竞拍来做养老,几乎没有赢利的可能;随着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 地的流转,养老用地可望找到新的出口,上周在与北京市昌平区相关领导沟通时谈到,集体土地可以有效降低养老用地的成本,同时对于有条件的城镇,将养老产业 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将产生一批集养老、旅游、休闲、疗养于一体的新型特色城镇,成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有专家预言,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土地改革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第二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谈到农村土地改革。

  厉以宁: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四方面改革:农村土地确权、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改革。

  厉以宁说,目前国企体制改了,但农村体制还没改。怎么改?就要借鉴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经验。

  厉以宁讲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两个老鼠”。第一个“老鼠”是农民外出务工,房子没有房产证不能出租,一把锁把门锁上了,这就变成老鼠窝。第二个“老鼠”是农民进城找工作,房贵买不起,很多租了地下室住,变成像老鼠一样在城里生活。网上称这一类为“鼠族”。

  如何才能消灭这“两个老鼠”?厉以宁认为是农村土地确权。他强调:土地确权明确了,家庭农场在这个基础上起来了,每一个家庭农场就是一个小微企业,重在经营,农民的积极性是不可低估的。

  多地试点农村产权交易

  农村土地确权,为土地经营及农民资产性收入创造了条件,这将是城镇化进程的源动力,2008年成都成立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市与国土部签署试点协 议,在都江堰、双流、大邑、温江四个市县,积极试点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土地流转公开化。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成都的产权制度改革按照“确权是基础, 流转是核心,配套是保障”的发展思路先行先试,希望保证农民的利益。

  “各地积极筹备农村产权交易所,是为农地入市作准备。”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田维明认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农村各类产权的确权和交易问题,而土地确权尤为重要。他表示,农村土地确权到户意味着重新划定利益格局。

  农村土地产业化经营将成为城镇化的重要途径

  农村土地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有利于农村土地的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原山西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也从实践层面上证明了农村土地集中使用,发 展产业的可行性,2005年,在孙光堂的大力倡导和倾力推动下,当时的左权县委、县政府依托大规模移民搬迁遗留下来的耕地、“四荒”等资源,一批社会能人 和工商资本,以多元化的方式筹集社会资本,以租赁、购买土地使用权等形式,集中一定规模的土地,尝试探索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开发和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这一政 府主导的创新之举,很快得到了工商界人士的全力配合,左权县内县外投资者积极主动响应政府这一行动,左权庄园经济应运而生。

  参考左权庄园经济的经验,以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为基础,政府支持,社会资本介入,充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优势,选择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发展养老产业,将成为未来养老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式,这也将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提供成功案例。

  作者:中奥伍福投资集团副总裁 蒋洪卫

  ---------------------------------------


相关热词搜索:三中全会 启新 土改

上一篇:“双轨制”改革方向明确,尚无时间表
下一篇:“383”改革方案: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