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朱勇: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2014-02-12 11:3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和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人口老龄化和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这个问题,它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快速城镇化的发展提出来的。什么叫老年宜居环境,简单的说就是适合老年人居住生活的城乡环境、社区环境和家庭环境。由于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突出。关于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上午大家听了很多,老龄化带来的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高龄和适龄老年人口的增多。

  我们有一个统计,到2050年我们国家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由现在的2100万增加到1.08亿,比重是11.4%增加到22.3%。这是在老年人口当中的比重,接近老年人口的1/4。高龄老人大多数是失能群体,生活不能自理,生活不能自理的发生率达到30%以上。90岁以上的老人失能率达到50%以上。由于高龄化、失能化的加剧,老年人对宜居环境的要求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城镇化的速度也在加快,到2011年末,全国城镇人口总数超过农村人口,达到了总人口的51.27%。未来20年,城镇化速度还将以2%到2.5%的速度递增。2015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3.8%,2020年达到57.9%,城镇人口也将超过8个亿。

  城镇化过程中,大量的新城市建立起来。由于我们在城乡建设当中没有考虑到老龄的需要,没有考虑到老年人对环境的需要,所以我们建的城市大部分是问题城市。若干年以后,就要进行大量的改造,到那个时候我们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由于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它将会带来四个问题:

  一是城乡的公共设施适老性程度比较低,老年人利用公共设施的时候会感到非常的不方便、不安全,更谈不上舒适。二是老龄服务设施缺少合理的布局和合理的配套,老年人会觉得生活服务设施、护理服务设施非常短缺。三是老年人的家里环境不宜居,无障碍设施短缺,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在小区里行走锻炼都感到非常不方便。四是社区的为老服务队伍、为老服务组织比较缺失,包括人居环境不太和谐,对老年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一方面影响他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影响老年人参与社会。我们说参与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内在动力,老年人是社会的主体,我们要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但是由于环境的问题,我们的老年人参与率大大的降低。

  关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这几年越来越引起重视,全国老龄办早在五年前就开始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制定的并且由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了建立老年宜居环境体系的目标任务。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年7月1号开始实施,首次专设了一章宜居环境。当时我在修法的时候,提出这个想法能不能单独设一章老年宜居环境,这个想法当时大家是一致反对,认为没有必要,有关条款可以写在养老服务或者社会保障里面。在我的坚持下,起草小组说老龄办写几条看看,我就亲自写了五条。这五条就是现在咱们发的五条,基本内容没有变,文字上有所变化。现在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老年法在修订过程中增加了宜居环境一章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具有前瞻性的。

  在今后一段时期,我们怎么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加强,我提几条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统筹规划。首先我们要修改有关的法律法规,出台一些标准规范。老年法有了宜居环境一章,相关配套的法规规章,特别是技术标准要跟上。我们在城乡规划当中,首先要考虑到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问题。在我们的工程建设过程当中,一定要按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标准来进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

  二是要加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推进力度。全国老龄办几年来开展了三项活动,(1)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这个建设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推动的。中国已经有二十几个城市加入了创建老年友好型城市的行列。(2)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希望通过环境的改造,通过老龄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通过老年家庭环境无障碍的改造,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社区环境。(3)老年温馨家庭建设。目的是为了给老年人营造一个适合他居住和生活的好环境。我们要加大这三项工作的推进力度,把老年人宜居环境建设列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议事日程。我们要重视老年的住区建设,大力开发老年宜居住宅代际轻型住宅,推进子女和老年人就近居住或者共同居住。

  三是我们要大力推进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由于我们已经建成的城市大多是给成年人建的,所以住宅里面的无障碍设施非常少。举个例子,比如电梯,六层以下,有的地方是八层以下都没有电梯,年轻人没有电梯可以上下楼,老年人老了以后上下楼非常不方便。包括我们的一些高级干部,像民政部的一些老部长,现在都感到上下楼有困难。所以给老干部分配房子的时候,一层是最抢手的,大家都抢着要一层,这说明老年人的家庭环境非常不宜居。所以我们要积极推进已建住宅的无障碍改造,这项工作在世界上已经成为一个发展趋势。在我们国家刚刚起步,北京市已经对有一些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家庭中60%是老年人,所以这项工作还要加大力度。

  四是我们要大力推进养老产业的科技创新。老年宜居社区建设,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还有老年的友好型城市建设,都必须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我们国家的养老服务业跟发达国家相比科技含量非常低,基本上都是一些传统的人口的技术或者方法,除了北、上、广几个大城市,在大多数地区的养老机构里面,有科技含量的设备都很少见。由于科技水平比较低,那么导致我们的养老服务业专业化程度不高,专业化程度低就留不住专业人才,反过来也一样,进入一个不良的循环当中。所以说对国家来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来说也一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老龄办在推动老龄养老服务科技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我们培育出了全国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建设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养老实验基地的建设,来引领养老服务业科技创新的发展。这个基地包含六大系统,一个是建筑设备的智能化系统。我们从房屋建筑设计开始就要把智能化的技术应用进去。二是物业管理的智能化。我们在管理上要依托物联网和互联网,实行高智能的管理。三是健康管理也要实现智能化。通过一些智能化的手段,实时监控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四是护理服务的智能化系统。我们用一些智能化的技术和设备来代替人工的简陋的服务方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人性化、更加温馨、更加舒适的服务。五是生活服务的智能化系统。六是精神文化服务的智能化系统。通过基地建设的推动,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接下来我们要推动全国老龄智能科技产业园的建设,第一家全国老龄智能科技产业园已经在江苏的常熟市落户。包括三大中心,一个是老年智能化养老技术设备的研发中心,二是生产中心,三是体验中心。

  老年宜居环境加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的积极配合,而且它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全局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努力。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


相关热词搜索:朱勇 人口 老龄化

上一篇:窦玉沛:养老服务要解六道难题
下一篇:马力:最大债务风险是养老金 不改革没出路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