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习近平九天两提供给侧改革,将引发养老产业变革
2016-01-07 14:10: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做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11月18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做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这是习近平在九天之内第二次公开提到有关“供给”的话题。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经济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而APEC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演讲,通常被国际社会视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习近平选择一内一外两个场合谈“供给”,足见这件事的重要。

  “供给侧”意指侧重于“供给”,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这也意味着在外需不足、内需潜力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今后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将从原本的重需求逐步转变为供给需求共同发力。

  “供给侧改革”是对症下药之举

  时隔九个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重回公众视野,“供给侧改革”这一新词也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就在一星期之后,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时强调,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再往前翻,早在10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到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它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供给侧改革是一种寻求经济新增长新动力的新思路,主要强调通过提高社会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供给侧管理认为市场可以自动调节使实际产出回归潜在产出,所以根本不需要所谓的“刺激政策”来调节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即提高潜在产出水平,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策手段上,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从供给侧管理角度看,本质上都属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方式。

  从“三驾马车”到“供给侧改革”,这种话语变化勾勒出中国经济的演变,消费在国民经济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供给侧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倒逼压力之下,“供给侧改革”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能够平稳落地。“经济结构性改革”分解为四个关键点,包括化解产能过剩、消化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发展股票市场。“经济结构性改革”,任重而道远,非一日之功。本次中央首提“供给侧改革”,短期上是为了应对当下的严峻挑战,长期上是追求的正是一个“供需向相匹配”的新经济结构。

  “供给侧改革”将促进养老产业变革

  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养老产业的一个奇观,一边是床位“空并紧张着”,全国养老床位空置率接近50%,同时总体供应紧张,远不能满足需求,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国家民政部一直在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床位数而努力,同时也推高了养老床位的空置,对于如何解决床位的空置问题,相关部门也没能给出解决方案。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供给侧改革”为解决养老床位空置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思路。

  通过“供给侧改革”,从养老床位建设就开始改革,所建的床位是适应市场需求的,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建设养老床位,在养老床位供给端进行改革,提高供给床位的质量和配套服务,让所建设、所提供的养老床位,能够适应市场需求,这样将有效降低养老床位的空置率,同时在供给侧多想办法,着力提高养老床位对老人的吸引力,中央在提消化房地产库存,我们是不是可以努力想办法,消化掉这些空置的养老床位呢?

  “供给侧改革”,将影响养老产业的发展,引导大家更多的关注养老床位的质量及所承载的服务,而不再是为了一个目标数字,而去建设更多的空置床位。在建设床位之初,我们就应该多想想,什么样的老人会来入住,进行详细的分析,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相信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养老床位的空置率会降下来,同时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养老的需求。与其建设空置床位,不如把宝贵的资源节省下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希望主管部门和养老机构的经营者,养老产业的从业者大家一起努力,着眼于“供给侧改革”,从源头就解决养老床位空置的问题,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养老产业的发展的成熟度及发展效率,减低资源浪费,让宝贵的养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供给侧改革”是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盏明灯,引导养老产业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原创,转载请注明

相关热词搜索:习近平 九天 产业

上一篇: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
下一篇: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