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养老院看病将可医保报销
2014-02-12 14:50: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北京市公办、民营养老院收费将设政府指导价,目前正在进行成本核算,未来将出办法。

  

  北京市公办、民营养老院收费将设政府指导价,目前正在进行成本核算,未来将出办法。同时,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可申请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养老机构临近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可提供对口医疗服务。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以及与之配套的《关于加快本市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新政“降低门槛,增加台阶”,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为在北京生活的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亮点介绍

  养老机构将实行政府指导价

  养老院动辄每月万元的高价床位有望得到约束。《办法》首次提出民政部门将为公立和民营养老机构的服务收费制定政府指导价。

  据了解,目前本市养老机构共有400家,其收费价位从每人每月1000多元到每人每月1万多元不等,居住条件和服务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称,房租和护理人员工资在养老机构成本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养老院的床位入住价格大多由住宿费、伙食费和护理费三部分构成,加上政府在基本建设和床位费方面的补贴后,最终形成一个价格,目前来说均是按照市场来进行定价的。

  《办法》提出,今后将规范养老机构的收费管理,民政部门将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做好养老服务收费价格指导等工作。对政府投资建设并运营管理的养老机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对其他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也就是说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的价格。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对于政府指导价将制定办法,近期总的方向是对养老机构的成本构成、动态变化的要素进行核算。“指导价有可能会根据养老机构所在位置、提供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分级制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各养老院中进行调研,多方吸纳意见。”李红兵说。

  亮点介绍

  养老院看病可医保报销

  老年人最为关心的是看病问题。据海淀区民政局的一项社区调查显示,82%的老年人的养老需求都是医疗需求。

  《办法》中提出,周边医疗资源比较丰富或社区服务网络比较健全的养老机构,应充分利用周边医疗资源,保证养老机构内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

  自身规模较大,且周边医疗资源不足的养老机构,可根据国家及本市相关规定设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应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审批手续由卫生行政部门办理。

  亮点介绍

  建张养老床位最高补5万元

  李红兵介绍,为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政府将调高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及运营补贴。

  具体来说,对新建、扩建具有护养功能的养老机构,由市政府给予每张新增床位2.5万元的支持;对新建、扩建普通功能的养老机构,给予每张新增床位2万元的支持。这意味着原来每张床位8000元至16000元的市级支持标准将大幅提高,社会力量建设一张养老床位将会获得4万元至5万元补贴。在运营补贴上,养老机构接收老年人的补贴标准提高。

  此外,养老机构使用水、电、气、暖的价格均按相应居民收费价格标准执行,社会资本建设的全托型托老所,也可享受同等政策。

  身边现场老年康复中心医保报销90%

  文娱活动室内,几名老年人一边聊天一边紧盯着手里的活计,不知不觉间,小金鱼、海棠花……一件件串珠小工艺品脱手而出。这是今天上午出现在八里庄地区老年康复照料中心里的一幕。

  由玉渊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的海淀八里庄地区老年康复照料中心,是本市首家在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设立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而这家照料中心将在今年12月底“升级”为24小时照护。除了日间生活料理,还提供健康管理、基本医疗护理服务、愈后康复等多种服务。

  玉渊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海表示,中心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具有公益性质,因此目前老年人只需支付很低的成本价格,例如饭费;其余大部分都纳入了医保报销。

  据了解,老年人入驻期间所享受到的健康体检、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包括床位费、观察费、各项检查、治疗、药费等)、愈后康复服务的费用按照北京市统一标准收费并按医保报销,个人支付10%,医保支付90%。针对一些家庭困难或属于地区给予照顾的特殊老年人以及低保人群免费。对有一日三餐需求的,以及由于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等原因需要提供接送服务的,费用自理。

  对于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符合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条件的,可以申请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养老机构与就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就近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对口医疗服务。

  此外,养老机构举办护理院、康复医院和提供临终关怀服务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将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对有技术支持需求的,协助其建立与相关医疗机构的支援、会诊或转诊机制。

  超3层新建住宅至少1部电梯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了解到,《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技术要点》将于近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要求,所有新建住宅均应进行适老设计。

  新建3层及3层以上住宅应至少设置一台能容纳担架的电梯。新建住宅应设置总呼叫管理系统,户内门口和卧室床头位置安装紧急呼叫装置和照明总开关;卫生间厕位和淋浴位置的墙内或地面预埋安装扶手的坚固基座。

  《要点》要求,独立占地的养老院一般要设置300至500张床,最小不宜低于100张。除老年养护院外,需设置老年人休闲、健身、娱乐等活动的室外活动场地。室外活动场地人均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养老院主要出入口不应直接开向城市主干道。社区配建的养老院规划选址应与变电站、锅炉房等保持合理距离。

  此外,养老院应设置在一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半径内。老年人经过及使用的公共空间应沿墙安装手感舒适的安全扶手,并保持连续。2层及以上养老院应设无障碍电梯,且至少有1台能兼作医用电梯。养老院的公共空间、居室及卫生间应设紧急呼叫装置。

  法制晚报讯(记者陈斯)

  ---------------------------------------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养老院 看病

上一篇:北京社会资本建养老机构每张床位最高获5万补助
下一篇: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养老产业或将迎来春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