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行政学院宋世明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4-02-12 15:14: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至少有两个亮点。最大的一个亮点使我难以忘怀的就是它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界定。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特别鲜明,全面深化改革。说得简单一点就是五个改革:第一个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第二个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第三个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第四个是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最后一个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使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面改革,也就是五项改革实际上是为五个建设提供体制支撑,并且是一体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个独特的历史使命,我个人感觉中国的转型期不能无限地拉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在80年代初说得很清楚,说我们中国再过30年有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并行,所以这次三中全会确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要取得决定性的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年是2013年,离2020年满打满算七年多,时间不等人,所以中国的转型期不要无限制地拉长,中央进行全面部署、系统推进,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两个独特的历史使命。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至少有两个亮点。最大的一个亮点使我难以忘怀的就是它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的界定。比如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用了两句话:一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大家已经获得了共识。关键是第二句话,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用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治理体系就是指的协同共治。国家和社会协同共治,坚持党的领导,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所以国家和社会应该协同共治。国家和社会要在八个字上下功夫,一是协商,二是协调,三是协作,四是协同。所以说关于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觉得是一个突破。

  第二个亮点就是五个建设和五项深化改革是协同配套的,五个建设分别对应于五项深化改革,五个建设当中经济建设依然是中心,它没有发生旁移,五项改革一定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动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全面地理解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当中,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就涉及到行政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部署了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当中的亮点。

  行政体制改革有这么几个亮点:第一是有效的政府治理。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有这么三点体会,首先就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职能转向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说得非常清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有一个例子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根据行政许可法,审批权是属于各个政府部门的,老百姓就反映什么门难进、脸难看,这个难那个难千难万难。现在我们中央提出要依托于各个地方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更加综合的服务体系,说白了审批权根据法律还是属于部门的,但是你行政权的运行要脱离部门,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方式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或叫行政服务中心,这不就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吗。

  权力的职权法定、行为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政府治理我初步理解有这么三个亮点,在做什么上更加清楚,在如何做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落脚点有新内涵。如果说在学术上讲,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政府治理慢慢地在从传统的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

  公报提出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文化建设是五大建设之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五大改革之一。这个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在中国具有特殊性。中央的部署是要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发的水平。这实际上是着眼点了,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 文化在中国具有双重属性,第一重属性是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所以说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行文化建设;第二个属性就是它商品的属性,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

  公报在社会事业改革方面提到,社会事业改革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第一,我们必须完善社会管理体制,这个社会管理体制必须有公民参与。社会组织的培育和规范发展恰恰是社会建设的一个基础设施。第二,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管理当中的作用。第三,公报提出了一个新的提法就是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那就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我觉得这是全新的。

  改革生态保护管理体制,简单地说可以说是多策并举,有两个点特别重要:第一是立法必须跟上;第二是政府要统一部署,综合协调。

  我们国家为了更好地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为了更好地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建立更加完善的大环保体制刻不容缓。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民生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

  ---------------------------------------


相关热词搜索:国家行政 学院 宋世明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下一篇:中央党校周天勇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