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央党校周天勇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4-02-12 15:15: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体现了这么几个意思:首先,在干部考核机制上,不能GDP为重了。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

  这次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和国内的背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下召开的,国际上比如说国际贸易投资的格局,包括政治格局等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是一。第二,我们的经济增长,在整个国际上也受到瞩目,我们的增长速度一下来世界都受到影响。另外,从国内来看,经过三十几年的改革,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深水区”,就是一些很难的改革、一些受到阻力很大的一些方面,我们需要有这么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改革方案,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些重点突破性,使我们通过改革来应对国内国外复杂的局面。特别是要支撑未来一个中长期的经济增长速度,通过改革来得到红利,推动经济增长,我觉得这可能是这次改革和前几次改革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的历史使命。

  另外,小平同志上世纪90年代说我们再过30年可能制度上就要定型。那么到2020年,我们可能要有一个现代的体制、现代的国家,所以这次也说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有一个定型的制度。

  公报内容都看到了,亮点在哪里?突破点在哪里?第一它是全面、综合、协调。第二是要管长期。比如十年内,或者我们到2020年的话起码是一个七年内的改革方案。第三就是我们这次遇到的问题更加复杂、难度更大,所以必须得像刚才所说的那样,要有一些突破点。

  那么难点呢?比如说对改革的一些阻力,总书记和总理在很多场合都说了一些利益的藩篱要破除,我觉得这是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就是这次也提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开放,就要和国际的一些体制接轨。比如说我们建立的上海自贸区,到底怎么建立?我们过去的管理都不适应。第三个难点实际上就是人们对改革的思维方式,人们的思想是不是解放,这里我看公报里也提出胆子要大一些,这些方面也要有一个观念意识的跟上,也要对全会的公报、中央的决定要有一个共识。我觉得这都是我们需要协调的一些难点。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经济体制改革这方面,有哪些关键性的突破?这次有所突破的,一个是对国有经济提出一个“活力”,这个以前是没有的。这次三中全会为什么对国有企业提出“活力”?就是我们国有企业效率比较低,“活力”不足。第二是这次提出要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创造力我觉得就是从现在国外以及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许多创新是民营经济进行的,包括技术研发,所以要调动这些活力和创造力。另外又提出了一个产权保护制度,混合所有制经济,公报里第一次提出来混合所有制经济,也就是以后国有的里面可能也有民营的股份。

  建设统一的市场体系,这里面当然有一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选择、自由消费、平等交换等等,我觉得这次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这次提了一个科学的宏观调控,我们以前提出科学发展,但是科学发展必须得有科学的调控,我想这里面肯定是包含:一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统计体系;二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这些要协调;三是宏观调控按照经济形势什么时候放松、什么时候收紧,各种政策怎么配套,要有一个科学的设计。

  适应全球化新的经济形势,这次提出对外要有一个更加开放的体系,比如说放宽投入准入,加快自贸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一系列的措施。我想从现在来看,促进更高层次的开放,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我们要有我们的跨国公司,我们有实力的企业要走出去,同时也要扩大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

  第二个就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贸易秩序,新的秩序就是我们自己的自贸区,也就是单边自由贸易区,双边自由贸易区,利用自贸区体制进一步扩大未来的出口产品升级,形成中国和世界的产业分工,更多地在全球化中得到我们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就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总体下来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使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觉得这次加快社会事业的改革,主要就是老百姓的教育、收入、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等这些安居乐业的问题。这次提出一个是要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首先就是要改革教育的一些体制,比如高等院校、普通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比例问题,要按照教育的规律办学,要按照社会的需要去培养人才。 我觉得教育公平是很重要的一点。另外,要有促进就业和创业的体制机制。最近工商体制的改革,包括注册登记等方面,就是要调动活力,要使经济增长有动力。 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是什么呢?第一,就是要使低收入的人能保的保起来;第二是要适应我们的财力和经济发展能力;再一个就是要有效率,这种收入分配格局不能丧失效率。另外也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养老金得以持续,需要保障的能够得到保障。

  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有自然资源和产权制度用途管制,划定生态红线,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以及改革生态环境的保护管理体制。我想有这么几个层面,一是把一些资源的产权变得更加清晰,并且保护起来。生态红线保护是什么呢?比如哪些是生态保护区,哪些是重点防护区都要划出红线来。 还有一个就是资源要有偿使用,比如说水资源、土地资源等等,要有一个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管理体制体现了这么几个意思:首先,在干部考核机制上,不能GDP为重了。其次就是要有严格的法律制度。还有一个就是要调动社会的积极性,老百姓要去监督。最后一个就是税收和市场,税收就是一些排放高的要征税,要征环境税,另外比如可以有一些碳交易等现代市场机制要建立起来。这就是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

  ---------------------------------------


相关热词搜索:中央党校 周天 权威

上一篇:国家行政学院宋世明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下一篇:国家信息中心王远鸿权威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