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健康服务业发展”配套方案年底公布
2014-02-12 15:37: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参与《意见》起草的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向记者透露,这些政策最快今年年底将有部分对外公布。

  

  《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于10月发布后,约十五项重点工作任务正由国家卫计委、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等十余部委分头推进,制定落实的相应配套政策,公立医院改制、社会资本办医、多点执业等内容均有涉及。

  参与《意见》起草的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向记者透露,这些政策最快今年年底将有部分对外公布。

  “会要求各部门落实相应的政府文件,是有工作安排的。重点任务较多,有先后,会陆续出来,有些工作将是持续性的。”国家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此项工作处于保密阶段,分工和任务完成的时间表都不便透露。

  《意见》提出,在深化医改的同时,面向社会和市场主体,着力扩大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消费能力,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

  “我们希望政策出来后能对现有工作有所促进,其效果既要看文件制定的情况,还要看相应的行业和社会对此的反应。”前述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坦言。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我国医疗健康业2011年为2.4万亿元,这意味着在2011年到2020年间将要保持平均14%的年增长率。假设GDP在同一期间保持平均7%的年增长率,医疗健康业将从2011年占GDP的5%,发展到2020年的9%。医疗健康业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表示。

  2009年新医改的任务是建立一个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体系,强调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但与四年前不同,《意见》中对政府与市场两个主体在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上,强调的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政府在制度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及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将加强,市场及社会力量将在增加健康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有更多发挥空间。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医改的推进中,政府和市场两个主体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国家及地方促进社会资本办医疗机构的政策陆续出台,让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有了更多政策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改制试点,国家将确定部分地区进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据了解,此项工作正由国家卫计委牵头负责。

  “一个是增量的改革,一个是存量的改革,从相对薄弱的环节切入。可以看到,对大型国有企业医院,政府是很愿意放开的,让其转成社会化办医。”蔡江南表示。

  中国经营网

  ---------------------------------------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服务业 发展

上一篇:社科院汪同三:解决农民城乡用地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
下一篇:三中全会后健康服务业面临千载难逢机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