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三中全会后健康服务业面临千载难逢机遇
2014-02-12 15:38: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第三届克莱斯勒黑马大赛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和讯网全程播报。

  《创业家》五周年庆典暨第三届克莱斯勒黑马大赛11月17日在北京举行,和讯网全程播报。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表示,三中全会后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大的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俞熔:最近一段时间近几个月,医疗健康产业特别地火,其中医疗服务业更加火,投资也火了,创业也火,政策也火,应该讲这个热潮是一股新的拉动内需的消费热潮,这次国务院密集出台支持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我的理解不仅仅是一个单纯政策,真正把健康服务业上升战略层面,这两天看到三中全会,第一天觉得平淡,第二天像惊雷一样非常兴奋,不光医疗健康服务业,这次改革决心大家能感觉到,决策层背后深刻和坚决的信念,改变现在发展模式,所以我认为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这是大的环境。

  这次目标提供八个盘子,需求是毋庸置疑的,我要跟大家分享跟张总讲的有点类似,热闹之下有一份冷静吧,因为从行业属性来讲,有这么几个特点,跟大家做汇报。

  第一个医疗服务业某种程度也是长周期,或者我们大赛题目慢生意,不是大干大快的行业,需要积淀和品牌积累,这个行业创业和投资更长一些,所以这个不是快速很容易做大做强的行业。

  第二个现有体制决定这个行业没有现成的、可复制很好的精英团队,我跟张总都是外行,原来搞工程,当然也有医疗专家创业者成为经营者案例,但是不多,这个行业综合性跨界,又有专业特长、懂得驾驭复杂团队人才非常稀缺,这样情况下迅速成为爆发式成长产业,人才上也有瓶颈。

  第三个这个行业有特殊性,为什么大家主流医疗资源牢牢把控公立医院里边,现在人才流动、专家模式目前存在很多体制上制约,也就是在这个行业里专家模式不太好,我和张总不约而同选择体检行业,因为这样行业对专家依赖度最低,IT体系、服务体系展示企业核心能力。IPO上市当中唯一医疗公司,上市之前报表50%来自激光准手术,也是靠机器,今后相当长时期专家依赖服务模式发展仍然有限。

  第四个医疗行业他有他的公益属性,过渡检查、过渡医疗,如何兼顾商业利益和公益平衡,也是考虑企业家能力。谢谢。

  郑早明:俞总我有一个问题问你一下,你是黑马大赛评委,美年大健康不仅自己做体检方面的投入,也在创业者当中找一些项目投资,能不能分享一下,接下来主要看好医疗领域或者别的领域感兴趣的?有没有圈向性?

  俞熔:从我们培育或者挖掘健康类、医疗类中小企业浅显心得,比较关注预防医学上下游产业,跟上下游密切相关的产业,比如诊断、器械、耗材、包括医疗增值服务,围绕这个领域包括健康管理,围绕我们平台、围绕我们数据、围绕客户资源能够展开的领域,我们最近投了一家专门用物理光学方法治理降血脂企业,实际临床阶段、注册阶段整合体检资源,帮他做很多研发、前期报批注册工作,后续营销在数据库当中筛选,因为这个相当容易,血脂异常亚健康人群为这样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这样企业面临是市场瓶颈,如何用你的平台和资源嫁接它。这样上下游在中国未来健康领域非常丰富的,包括前边大家谈的,我们关注预防,其实慢病人群远大于进入医院治病的人群,中国糖尿病九千万,高血压一亿到两亿,每一个细分行业都有很不错的发展机会,大家为创业者提供好的创业平台。

  和讯网

  ---------------------------------------


相关热词搜索:三中全会 健康 服务业

上一篇:“健康服务业发展”配套方案年底公布
下一篇:三中全会政策解读:完善中医药政策,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