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小区没养老设施验收通不过
2014-02-12 15:54:4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未来北京市开发建设新小区,必须像配建小学一样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否则难以通过验收。

  

  未来北京市开发建设新小区,必须像配建小学一样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否则难以通过验收。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做客首都之窗热点访谈节目时透露,为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小区配建到位,今后民政部门将介入新建小区验收。

  新小区须建养老设施

  据李红兵透露,北京市规划委在今年下半年已开始研究,调整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标准,以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区域配建到位。今后,民政部门也要介入新建小区的验收环节,市民政局作为政府的代表,接收养老配建设施,将其作为公益性设施,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此外,老旧小区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完成养老服务设施的达标建设。李红兵透露,依据市政府的要求,可利用现有的闲置小区资源,比如社区小招待所、工厂以及学校资源等完成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

  本市探索长期照护险

  目前,北京市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平均每天新增400人,每年增15万人,未来,本市老年人将以高龄化、失能化为主。政府相关部门已开始尝试推动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的探索。

  早在2000年,日本就出台了养老护理保险,自此老年人排队进入各类养老机构的现象慢慢消失。李红兵介绍,目前本市养老保险解决的是老年人生活费用的来源问题。但如果老人逐渐失能,需要长期护理,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保险保障。据李红兵透露,老年人长期照护保险出台后,将承担起80%到90%的护理费,从而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李红兵介绍,北京正在探索相关险种,根据我国目前未富先老的现状,长期护理保险的设计一定要有中国自身的特点,在北京如何实施,都要做审慎的策划和设计。

  万张养老床位本月基本完成

  2013年市政府折子工程第115项提到养老服务,其中包括开工建设养老床位1万张,本月这项工作基本完成。

  “本市规划到2015年要完成养老机构的床位12万张,‘十二五’期间每年要新增1万张养老床位。”李红兵说,今年的指标截止到11月中旬已基本完成,在去年8.7万张的基础上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万张。但目前的床位数距离2015年的目标仍有缺口。李红兵表示,在建设新增床位的同时,由于拆迁或各方面原因,床位还会出现减少,要在一增一减过程中实现目标,任务艰巨。

  目前北京市还在进行医养结合试点,即养老机构和医疗资源双向结合。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李绍纯透露,市民政局现在正和卫生、人保部门联合调研,为养老机构引入医疗资源,在养老机构内设置康复院、护理院。同时,在现有一些资源利用不足的医院,也将引入养老机构。

  北京日报

  ---------------------------------------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小区 养老

上一篇:上海拟鼓励民间资本进养老产业
下一篇:济南:新小区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