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济南:新小区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2014-02-12 16:01:31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济南市政府下发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今后省城将鼓励养老产业发展,并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养老设施,而旧小区也要逐步整改达标。

  

  日前,济南市政府下发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今后省城将鼓励养老产业发展,并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养老设施,而旧小区也要逐步整改达标。此外,通过在养老机构内设纳入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方便老年人养老就医。同时,今后农村的三无老人也将全部纳入五保供养范围。

  新建小区必须同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

  在济南市提出的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要任务中,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被格外重视。

  今后,各级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区域规模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各类具有为老年人服务功能的设施要向老年人开放。

  养老机构内设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今后,济南市将坚持实用适用原则,努力办好公办养老机构,发挥养老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下同)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

  在健全医疗保险机制方面,将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符合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条件的,可申请纳入定点范围。完善医保报销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结算问题。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鼓励和引导保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

  定制养老服务可上门助餐助医

  在培育和发展养老产业市场方面,围绕老年人的衣、行、医、文化娱乐等需求,支持企业研发老年服务产品,增加老年产品供给。

  今后济南市发展居家养老便捷服务,以企业和机构为主体、以社区为纽带,逐步建立起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而这些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可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山东商报(记者 李世武)

  ---------------------------------------


相关热词搜索:济南 小区 养老

上一篇:北京:小区没养老设施验收通不过
下一篇:李立国:要尊重民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