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李立国:要尊重民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2014-02-12 16:04: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李立国:在养老服务上,要尊重多样化的需求和选择,比如说既是国内情况,其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情况,多数老年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但是需要各种社会服务进入家庭。

  

  2013年11月23日,凤凰卫视播出《问答神州:专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下),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百善孝为先”、“养儿防老”,这是每个中国人都熟知的道理,然而独生子女一代面临着赡养四位老人的压力,以及快速城市化带来的人口的大量流动,“老有所养”的社会大义也遭遇到了“老由谁养”的现实问题。

  李立国:在养老服务上,要尊重多样化的需求和选择,比如说既是国内情况,其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情况,多数老年人还是选择居家养老,但是需要各种社会服务进入家庭。

  吴小莉:您在国际社会上看也是喜欢居家养老。

  李立国:也是多数老年人的选择。

  解说:“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居家养老”与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却有着很大的不同。

  吴小莉:居家养老,其实居家养老和家庭养老就一个字的差别,但是它的含义差别很大。

  李立国:对,一字之差,意义不同,要求不一样,家庭养老主要是家庭成员履行对老人的养老义务,也就是说老人的养老服务是由家庭成员承担的,而居家养老服务固然包含家庭成员的养老义务的履行,但更主要的是政府的公共服务和养老的社会服务进入家庭,是超出家庭成员之外提供的服务为主。

  解说:从“十一五”开始,上海、北京等一些中国内地的城市开始推行“9073”、“9064”的养老服务体制框架,它是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比例分别占到全社会养老比例的90%、7%或6%,以及3%或4%。但是也有人提出,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一般机构养老的比例会占到5%,一些发达国家甚至会达到7%。

  吴小莉:也有一个国际上的统计,大部分国家所谓的机构养老大概占的比例是5%到7%,我们未来会不会也是需要到5%这样的概念?

  李立国:我们从来没有把千分之50作为建设养老机构,发展养老床位的目标,特大城市中,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老人支付能力强的地方,也只是定到千分之40。为什么这么考虑?是两个原因,首先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家庭关系,包括老年人的观念和生活习惯所决定,他们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更愿意依托家庭来安度晚年,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养老机构的建设上,养老服务的发展上,也更偏重于面向居家和社区的养老服务。

  解说:2000年,也就是中国正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第二年,中国内地就陆续有城市开始探索不同的居家养老模式,“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就是很多地区尝试的办法。例如2007年,北京政府就拨出了1亿元人民币,向社会购买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卫生服务等社工服务岗位,发放给了20多万的老人。

  吴小莉:我们的理想状态,或者说您现在的试点,您觉得您看到的例子最好的这种居家养老的模式,包括社会力量,包括政府力量进入的这种模式是什么样的模式?

  李立国:比较理想状态的居家养老服务是两种,一种就是养老服务机构,面向社区实行连锁经营服务。

  吴小莉:它的连锁服务包括?

  李立国:助餐、助浴、助洁、助疾,也就是说,把老人在家里所需要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心理慰藉都承担。第二种就是社区设立日间照料场所或者是老年活动中心,但是委托社会力量来经营管理和服务。

  吴小莉:这属于社区养老的部分。

  李立国:对,社区不光是提供服务场所,也提供服务平台,而且还可以提供监督平台,这两者是密切联系的。

  解说:在2013年的9月13日,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有这样一句表述,“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也就是媒体所说的“以房养老”,这个消息恰好在延迟退休、延迟领取养老金等围绕着养老制度的激烈争论之时发布,立刻引爆了民众的关注,各种议论甚嚣尘上,有人将“以房养老”和政府不养老画上等号,也有人担忧没钱没房的老人今后又该如何养老?而李立国告诉我说,这其中,很多议论都是一种误读。

  吴小莉:部长,对于以房养老我们很快的试点就要展开了,在各方的意见之下,我们为什么决定要展开这样的试点,我们借鉴了哪些经验?

  李立国:在文件公开发表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热议,被有些人抽取演绎成了以房养老,其实这个提法不是养老服务业的一个基本政策,但是是提供了一个金融产品,为老年人有条件的选择,以利于提高养老收入和养老服务提供了工具。

  解说:以房养老作为舶来品,在英法等国已经颇为流行。1920年,英国为了保障低收入的高龄者的生活,作为一种国家援助的方式,采用了倒按揭模式向低收入高龄者贷款。由此,成为采取倒按揭以房养老模式的第一个国家。如今,大约有20%左右50岁以上的英国老年人采用了这种方式。他们将房产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每个月取得贷款作为养老金,老人继续在原房屋居住,直至去世或搬进养老院后用再用住房归还贷款。

  李立国:从我们所了解的国际社会的经验,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都有多年开展以房养老的实践和成功经验,它不仅包括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它更是指的是银行的反向抵押信贷资金和一些社会经营服务机构开展的住房反向租赁经营。但是属于有条件的老年人自愿选择的行为,并且还得是保险公司所认同的,是双方的市场交易行为。

  解说:在国务院正式推出这项政策之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展开过以房养老的试点,中信银行是中国内地首批尝试以房养老的金融机构之一,然而这些业务无一例外的都乏人问津、最终无奈夭折。

  李立国:这项试点工作,也面临着一些制约条件。首先是传统观念的制约,中国人这个家庭关系上,老年人要不要把房产留给子女继承,这个虽然老年人有自主处置自己财产的权利,但是这种家庭关系,是一种客观存在。其次房屋的产权关系上也有制约。城市的房产,土地使用权的期限是70年。到老人愿意反向抵押享受养老服务的时候,这个房产的土地使用期限可能就不是70年了,而是二三十年,三四十年。到了规定期限后,土地权限能不能跟房产作为附着物,继续延续,现在还有待我国法律完善。第三个就是房屋的评估也有制约,就是老年人的年龄、预计寿命周期,以及当地房屋的价格和走势也都有些不确定因素,所以不排除,保险公司在评估的时候,遇到制约。

  解说:2013年9月24日,民政部和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就以房养老问题举行了闭门研讨会,讨论以房养老的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细则,按照计划,试点方案将会在明年的一季度出台。

  吴小莉:您在这个研讨会上您听到了之后,您觉得是信心加强了,还是担忧增多了?

  李立国:应该说信心是加强了。

  吴小莉:为什么?

  李立国:这个作为以房养老多种方式中的一种,毕竟我们从政府角度认可这个金融产品了。它是可以付诸实施的了,老年人多一种提高养老服务收入和养老服务享受的工具,是一件好事。所以我没有担忧,我更希望它试点成功。

  凤凰卫视

  ---------------------------------------


相关热词搜索:立国 尊重 民众

上一篇:济南:新小区须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下一篇:北京:一张养老床位将会获得4万元至5万元补贴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