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一张养老床位将会获得4万元至5万元补贴
2014-02-12 16:05: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1月7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及配套的《关于加快本市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国务院相关意见印发后,全国最先推出的地方贯彻文件。

  举措:政府建养老床位护养床位占八成

  早在2013年北京市政府的折子工程中就明确要求,今年要培育一批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给予社会办托老所全托型床位运营补贴,大力发展康复型护理型养老机构,开工建设养老床位1万张。

  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处长李绍纯说,截止到11月中旬,今年的1万张床位已经基本完成,在去年8.7万张的基础上,现在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已经达到了9.7万张。此外,今后政府投资建设的新增养老床位,护养床位应该占到80%,这在结构上也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李绍纯表示,《办法》中的很多条款都是“真金白银”的政策,将对养老机构的开办提供有力支撑。原来每张床位8000元至16000元的市级支持标准将大幅提高,社会力量建设一张养老床位将会获得4万元至5万元补贴。在运营补贴方面,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接收的生活自理和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补贴标准也有100到200元的提高。

  李绍纯表示,养老机构水、电、气的居民收费价格早在《办法》出台前就已经实行,这次《办法》中把供暖也加入其中。但由于《办法》的出台和供暖季时间间隔较短,目前民政局正在与发改委进行政策落地的探讨。

  另据了解,《办法》中明确写明,养老机构应享受相应税费优惠。

  个案:每月可多拿4万元运营补贴

  北京嘉德老年公寓是2005年由社会力量开办的一家养老机构,共有300张床位,接收了200多位老人,其中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年人有170人左右。

  嘉德老年公寓院长王岩介绍说,因为他们开办的这家老年公寓属于租用他人设施建设的养老机构,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还不能享受一次性建设资金支持,但可以享受运营补贴。

  王岩说,老人的自理情况,将经过专业机构的评估,确定其自理能力,然后再根据政策进行补贴。新的办法执行后,每月可多拿到4万元左右的运营补贴,这笔钱将用来改善养老院的设施建设,改善老人们的生活。

  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一张 养老

上一篇:李立国:要尊重民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下一篇:北京:土地免费给非营利养老机构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