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福建:出台政策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2016-08-16 10:15: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日,福建省出台《“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通知》,以解决不断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当前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

  资料配图

  近日,福建省出台《“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的通知》,以解决不断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与当前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

  社区和居家养老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但供给能力不足,是我省养老服务业的突出短板。如何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实施方案》提出——

  2016年要实现:

  每个县(市、区)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建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

  全省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人员,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达100%,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达5万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开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7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全省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左右,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含居家养老服务站)100个、农村幸福院300所。

  到2020年要实现:

  原则上,每个社区对接1个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

  90%以上城镇社区建立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60%以上农村社区建有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

  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65%以上,60%城镇社区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有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场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65%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所有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

  新增养老床位6万张左右。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实施方案》《通知》要求——

  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健全紧急救援和呼叫服务、养老服务需求评估等系统,健全社区居家养老互助服务网络。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引导家政、物业、社会组织等企业和机构加盟、参与、托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展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机构。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整合优化现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养老圈”;建设设施较完备、服务功能较齐全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落实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每年不低于2万元、农村每个每年不低于0.5万元的运营补贴政策。

  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工作,省内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鼓励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清晰界定补贴发放对象、确定补贴标准、明确保障措施。推进医疗卫生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依托卫计部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与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关系,为社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高龄、重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福建日报 记者 周琳)

相关热词搜索:福建 政策 社区

上一篇:住建部:2016年确定推荐159个特色小镇(附通知全文)
下一篇: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