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民政“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2016-09-01 12:25:56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森林康养老和养老产业的发展目标,促进生态养老(包括森林康养老和养老产业)的有序发展,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具体负责组织编制全国生态养老标准,标准完成以后,经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审议后正式发布,成为行业协会发布的正式标准。

邀请参加生态养老标准编制研讨会
2016年年5月,《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25亿人次,林业产业建设工程建设重点,其中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产业→构建以森林公园为主体,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沙漠公园、森林人家等相结合的森林旅游休闲体系,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和养老产业。到2020 年,各类林业旅游景区数量达到9000 处,森林康养和养老基地500 处,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5-10 个。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目标,《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森林康养老和养老产业的发展目标,促进生态养老(包括森林康养老和养老产业)的有序发展,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养老分会具体负责组织编制全国生态养老标准,标准完成以后,经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审议后正式发布,成为行业协会发布的正式标准。
  我们邀请研究和从事生态、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康养等方面的专家参加全国生态养老标准编制研讨会,共同探讨和编制生态养老的相关标准,研讨会将于2016年9月3日上午9:30在北京市西城区华铁集团大厦举行,报名电话/微信:13811691944。
 
今后五年北京养老服务业发展路线浮出水面。昨日,市民政局对于已下发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进行详解,与此同时,《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也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由此北京养老产业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据悉,北京首次在民政五年规划中提出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根据这两项规划,北京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范围将全方位“开疆拓土”,其中包含很多新领域,如鼓励中央在京机关招待所、度假村转型养老机构;依托京津冀区域内的产业园区,统筹建设集老年产品研发、生产、物流配送、展览展销等一体化的养老产业园区等。
 
养老业发展观念巨变
 
  从单纯的事业,到事业+产业,再到现在的全面放开市场,近年来民政主管部门对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理念发生了巨变。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往年北京民政事业五年规划后发现,本次北京公布民政“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培育壮大养老服务企业主体。而在国家层面,去年底以及今年5、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报告中,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建议我国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10年间,不论是全国还是北京,对于养老服务业的市场化、产业化概念还都十分模糊。此前,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顾过去,政府最初对于养老产业的发展预期还是十分审慎的,当时我们确实认为养老产业化非常困难,也很少以产业化的思维去看待这一行业。直至北京提出养老服务的社会化、产业化,明确了要有产业的基本方向后,政府开始初步探索,希望从土地、价格等基本要素上为这个产业解套。
 
  其实,从国务院近年出台的文件中也不难看出,价格改革、土地供给调整、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也都在为推动养老市场成形发力,尤其是政府开始努力划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边界,将因为历史原因政府越位、过度兜底的举措收回来,让位给市场等,都是观念变化的具体表现。
 
  “对于北京,政府力推养老向更加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的典型案例就是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推行公办民营和公建民营等新模式。这一新政的出台就旨在调整公办养老机构此前出现的部分畸形运营问题,比如又有政府补贴又在市场上参与竞争等现象,就没有传递出正确的产业发展信号。”李红兵直言。
 
拓宽引资领域“放水养鱼”
 
  除了放开公办养老机构等传统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外,本次民政、老龄“十三五”规划都为民资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在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的眼中,这是一种“放水养鱼”的发展方式。
 
  民政“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北京要推动社会机构或养老服务企业利用已疏解企业或批发市场腾退后的厂房或空地,建立养老服务机构或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养老照料服务,提高市内养老服务覆盖率;依托京津冀区域内的产业园区,统筹建设集老年产品研发、生产、物流配送、展览展销等一体化的养老产业园区;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鼓励建设一批功能突出、特色鲜明、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健康管理、特色医疗、文化教育、科技服务养老基地。
 
  该规划中还特别提出,北京要探索建设健康适老社区,推进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而老龄“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本市支持中央在京单位和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所属的度假村、招待所、疗养院等转型为养老机构,除本系统人员养老外,向社会开放。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整合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而对于近期在业界备受关注的养老服务驿站,老龄“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了具体建设计划,比如全市将建设1000个具有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精神关怀、养老助餐服务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同时,通过新建、购置、租赁等方式,由政府无偿提供设施,解决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用房问题。李万钧昨日在发布会上也进一步解释称,今年先期建设的150个驿站试点正在如期推进,明年开始大幅度在全市推广,“在运营上,我们将通过招投标,由一个运营商运营8-10个驿站,解决单独运营容易令运营方亏本、运营不下去的问题,让运营方有利可赚。”李万钧表示。
 
全产业链“变现”难在资源整合
 
  随着越来越多社会资本对投资养老服务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些原本持谨慎“围观”态度的企业也开始主动挖掘行业中隐藏着的掘金点。对于本次北京连续发布的两个“十三五”规划中有关延长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链的内容,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评价:“可以看出,北京对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理念已经发生了根本转变,不仅从注重事业发展向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全面开放市场转变,而且也意识到了老龄产业发展需要多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
 
  党俊武进一步表示,其实,民政、老龄“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养老服务业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思路,已经表明我国养老产业正在从简单地解决老年人需求向创造一个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的方向迈进,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养老产业链,既有产品,又有服务还有产业园区等投资渠道,正在从以往粗放、单纯劳动密集型向劳动、技术、资本密集型复合发展转型。“提出规划后,下一步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能顺利让计划‘变现’。”党俊武表示。
 
  不过,党俊武也强调,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的门槛仍需一道道迈过。“全产业链发展养老服务业就意味着解决养老相关体制机制问题更为迫切。”他坦言,转变后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将更广、更深地涉及多个部门,政府必须发挥协调作用让各部门密切配合,现在很多养老相关政策无法落地就是受制于这一核心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而且,全产业链的“大养老服务业”发展涉及到资源整合的问题,比如要做产业园区、养老基地等新模式,就必须要在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的北京及京津冀地区找到一定规模的空间,虽然规划中反复提到各种利用存量资源开发养老项目的说法,但如果产权拥有者接受医院并不强烈,仍然会对产业链健全形成阻碍。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民政 市场

上一篇: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了绿色金
下一篇: 民政部:征求《养老机构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三项标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