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民政部:公办养老机构将进行市场化改革
2014-02-12 17:57: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12月5日上午民政部就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等情况在国新办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从事业到产业一字之差。

  

  12月5日上午民政部就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等情况在国新办举行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从事业到产业一字之差。政府在激励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业方面,将“补砖头”、“补床头”、“补人头”,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对建设服务设施进行补贴,对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的运营进行补贴,补到老年人自己身上。在鼓励民间资本方面,推进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对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公建民营,推动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营造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公平竞争的氛围。

  民政部将确定部分地区进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在优惠政策方面再取得突破。同时民政部将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对于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公建民营,同时进一步推动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营造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公平竞争的氛围。

  福利服务制度“补砖头”“补床头”“补人头”

  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窦玉沛认为,要强化政府的职能,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来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加快建设一个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养老服务。 公办养老机构以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要保障城乡的“三无”老人、低收入家庭的老人以及困难家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对他们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服务。

  推进建立福利服务制度方面,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对建设服务设施进行补贴,形象地说叫“补砖头”。同时对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的运营进行补贴,叫“补床头”。现在重点要推进的是要“补人头”,补到老年人自己身上来。在这方面,民政部已积极推动地方对困难的老人,一是高龄津贴,二是服务补贴,三是护理补贴,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8个省建立了8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高龄津贴,有22个省建立了服务补贴,还有3个省建立了护理补贴。通过补人头,让老年人有钱买服务,不仅满足自身服务的要求,同时也能够带动老年消费的形成,带动老年产业的发展。

  在监管方面,一方面要放宽条件,降低门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同时要依法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管理,维护广大老年人的权益。

  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公建民营的市场化改革

  在鼓励民间资本方面,窦玉沛指出,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于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在投资、融资、土地利用、税费减免、补贴支持、人才培养以及慈善捐赠的优惠等方面,提供了众多的优惠扶持政策。

  为此,民政部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第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务院意见的配套政策,国务院在下发文件时将45个具体的配套政策分解到35个部门,其中民政部牵头的有19项,配合的有20项,正积极推进,按时限完成。

  第二,推动地方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具体办法,结合各地实际,使之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第三,要深化改革,营造环境。民政部将确定部分地区进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在优惠政策方面再取得突破。同时民政部将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进行市场化改革,对于新建的公办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公建民营,同时进一步推动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营造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公平竞争的氛围。

  人民网

  ---------------------------------------


相关热词搜索:民政部 公办 养老

上一篇:窦玉沛副部长参加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窦玉沛:45项政策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