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提升养老消费 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
2017-02-01 05:05: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24 养老那些事儿


 

  权威报告称,当前中国老龄化趋势明显,预计从2016年到2020年(即“十三五”期间),整个中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将达17%。中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但在政府的鼓励及需求的拉动下,养老机构的数量及民营资本的介入程度正在增加。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全面提升养老消费,包括清理不合理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等。

政策优惠 支持社会力量进“蓝海”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是16.1%。预计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18亿,占比提升至29%。随着老年人口的提升、收入的提高、家庭规模变小以及社会观念转变,中国将有越来越多老年人选择入住养老院,导致养老服务需求大幅提高。

  面对巨大的需求空间,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在日前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要全面放开市场,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到养老服务这片广阔的‘蓝海’。”

  郝福庆表示,扩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要进一步清除市场障碍,降低准入门槛,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激发市场的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不管是企业个人、营利非营利还是内资外资,都进得来、留得下、能发展。

  为支持社会力量、提高有效供给,《意见》提出,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将城镇中废弃工厂、事业单位改制后腾出的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公办培训中心和疗养院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

  “养老服务业是一个投资成本比较高,一次性投入比较大的行业,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有利于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到养老服务业当中来。”民政部福利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将闲置资源通过一定的程序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以后,能够非常有效地缓解城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加大政策优惠。例如,改造利用现有闲置厂房、社区用房等兴办养老服务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可不增收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差价,土地使用性质可暂不作变更。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

  孟志强表示,进一步加大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业力度,还要继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据了解,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已达1179家,占比3.6%。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以公建民营为重点的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扩大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范围,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委托经营等方式运作公办养老机构。

完善机制 清理不合理审批事项

  “当前消费增长面临着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即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究其原因是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体系不完善。”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巡视员赵立东如是说。

  《意见》指出,抓紧落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政策性文件,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降低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增加适合老年人吃住行等日常需要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据了解,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已联合制定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据孟志强介绍,目前这项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规范养老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打破部门界限,每个审批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受理申请材料,统一组织其他审批部门开展并联审批。

  二是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的原则上予以取消;能够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提交。

  三是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条件。例如:申请人设立养老机构许可时,不需要提供建设单位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明;食品经营实行“先照后证”,养老机构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可以在先行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后,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对环境影响很小,不需要进行环境评价的建设项目,只须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同时取消部分机构的消防审验手续等。

  孟志强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目前已完成部门征求意见工作,力争年内出台。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编制了养老体系“十三五”规划,其中对消除制约养老服务的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养老机构设施审批条件程序都有明确要求。该文件正在第二轮征求意见中,有望尽快发布实施。

先行先试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普华永道报告称,今后养老服务将主要分为三大类: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如老年人生活助理中心以及养老院)以及医疗照护(医院和诊所)。调查显示,大多数65岁~70岁的老年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并在家中接受养老服务。

  据孟志强介绍,我国正在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等将纳入正在开展的试点任务中。

  除此以外,养老相关的医疗费用也备受关注。据了解,目前中国医疗费用支付的三种来源是社会医疗保险、个人支付和商业医疗三个部分,前两类占比较重。对此,普华永道医疗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邢立萍称,未来的商业医疗保险将会出现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化险种,基于现有医疗保险进行创新与延伸,增加老年护理保险——为因老年患病或者伤残需要接受长期护理的被保险人提供费用支付或护理服务等。

  《意见》提出,将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

  所有政策措施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正如郝福庆所说:“提升质量,满足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群众对养老服务有信心、愿消费、得实惠,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国家 福感

上一篇:岁末寒冬国务院出暖政,老有所养迎来重要政策红利
下一篇:国务院解决养老PPP难题:有效降低项目土地成本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