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吴玉韶:加强监督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保证
2017-02-02 16:15: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10 养老那些事儿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放宽准入条件指出,鼓励家庭化、小型化家庭养老,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对养老机构如何做到有效监管、如何保障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对此,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主任吴玉韶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加强监督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保证。


  中国的养老院总体划分为公办养老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两种。公办养老机构门槛较低,但存在养老设施欠缺、一床难求、服务不到位等诸多问题。

  民间出资的民办养老机构设施完善,服务全面,管理健全,但民办的养老机构更多目光关注在经济条件比较好的部分老年人士,大多数收入水平比较低的老人只能望而止步。

  据民政部公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占总人口10.5%。

  同时,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1.6万个,比上年增长23.4%。各类养老床位672.7万张,比上年增长16.4%;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3张,比上年增长11.4%。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各类养老机构规模以及服务设施建设,离老年人的需求还相差较远。

  吴玉韶认为,主管部门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和随机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要建立社会监督机制,主管部门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定期监督检查。

  他指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机构行业组织要发挥自律作用,制定服务公约和行业规范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要发挥服务对象的监督作用,老年人既是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参与者、监督者,养老服务质量如何要首先广泛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养老机构要成立民主监督管理委员会,要建立老年人意见征集、投诉反馈机制,让老年人参与养老机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过程,老年人满意不满意、获得感如何,是衡量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的最主要标准。

中新社 记者 张希敏

 

相关热词搜索:质量 吴玉韶

上一篇:中纪委: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正接受审查
下一篇:商务部印发《居民生活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附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