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保监会: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养老社区等民生工程,累计超过4
2017-02-23 10:19: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2-23 养老那些事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介绍加强保险市场监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保监会项俊波主席

  今年,我们会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更好地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平稳发展、规范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对恪守正确理念、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重点在“进”,鼓励和支持其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成立时间短、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重点在“稳”,注重引导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步入科学发展的正轨;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二)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三)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科技与保险结合创新试点;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责任保险发展,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

保险资金直接投资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了4万亿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险资运用的问题,近些年来,随着保险资金的体量越来越大,它的一举一动受到了各界关注。前一段时间,险资举牌现象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大家对此褒贬不一,请问保监会对险资运用和险资举牌现象是如何评价的?谢谢。

保监会陈文辉副主席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把近几年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的基本情况给大家报告一下。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跑财经口就知道,这一轮大的保险资金运用的改革是从2012年10月份开始的,当时保监会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激活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改革几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要求市场主体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有几个方面:一是险资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我们要求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这是我们基本的原则和投资理念。

  二是要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方向,刚才回答凤凰记者提问时我已经提到了,因为我们觉得,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一个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一个辅助的功能,是一个衍生的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险保障的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做主要的工作来抓,而把利润也主要押宝押在保险投资上,我们认为是不对的。三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这是我们要求的基本原则,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整个行业基本遵循了这样一个原则,比如2016年的数据,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余额是13.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主要特点:首先是固定收益的投资为主,占到了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比是77.5%,权益类资产占比是22.5%。股权投资中绝大多数也是财务投资,控股投资非常少。二是多元化配置的格局初步形成。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与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保险机构比较相近,尤其和美国比较相近。我们看到,英国这些国家股权投资还要高一些,比我们高大概20个点。

  三是投资收益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3.39%提高到2013年5.04%,2014年6.30%,2015年7.56%,去年由于受到股债双跌和低利率环境的影响,投资收益率5.66%,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2013-2016年,就是改革后的这四年,平均收益是6.14,不断提升的投资收益应该说有力地支持了保险主业的发展。因为我们知道,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长期资金,是有成本的负债,和财产险、短期意外险不太一样。

  第二,保险资金这几年服务实体经济的情况。近年来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资规模、范围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力支持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截止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累计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了4万亿元。2015,发起设立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它为平台来整合行业资金,主要投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最近投的一些项目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

  我们现在看到一个情况,就是许多地方政府、央企、部委都将引入和运用好险资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比如一些省里的政府工作报告,险资入粤、入川,险资入哪里,都当作政府的重要工作,也可以看出我们险资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有一个要特别说明,保险资金现在正在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大家都知道,保险资金是大资金、长期资金,一般是青睐于规模比较大、时间比较长、有比较稳定收益的项目,对于农村的小微企业并不是太感兴趣。我们现在推动整个行业在这方面做一些创新,比如利用保险业务协同的优势,一起做,丰富农户、农业合作社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来源,降低融资成本,这已经在一些地区做了试点,而且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可以说,保险资金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这是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

 

倒计时天|2017健康养老发展趋势论坛

报名微信/短信:
13811691944,13718631780

请报参会人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

2017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我们在8K05

参会指南|2017健康养老产业趋势论坛


相关热词搜索:民生 资金 工程

上一篇:人社部专家:部分地区养老金已穿底 需加速全国统筹
下一篇:李克强:对社会领域民办服务机构实行并联审批,不得互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