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协委员:希望养老事业增加“公益性供给”
2017-03-07 09:37: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3-07 养老那些事儿 

 

  2014年8月,彭开宙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的位子上退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他把目光投向了老年人和残疾人福利。在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中,他特别提到养老事业的“公益性供给”问题,并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增加一段“如何应对老龄化”。

  “供给侧改革,应该有一部分是公益性供给,而不能完全是市场供给。”谈到养老问题,彭开宙说,现在有些地方搞养老地产,交几百万元拥有房子产权,同时享受一系列养老服务,但大量老年人不可能消费得起这样的服务。

  “我自己想,我以后要是不能动了,小孩不用辛苦来照顾我,我就想找个地方(养老机构)登个记。现在好不容易我老岳母才排上队,都弄不进去。”彭开宙吐起苦水。

  彭开宙认为,目前针对尊老、敬老、养老,相关法律法规还需完善。政府应系统研究老龄化带来的变化,针对性采取对策,同时可以把这些应对老龄化的政策单独一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此外,彭开宙还建议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这也是他今年两会将提交的一份提案。他认为,虽然2012年国务院已经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但尚未上升到立法高度,目前差距还很大。

  今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彭开宙提到,上海的社区网格管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有一户残疾人家庭,单元楼里门口无法建无障碍设施,就在他家一楼窗户那开了门,方便其进出。

  对于老房子电梯改造问题,彭开宙也多有调研、呼吁。他提到,近期北京对老房子电梯改造有一个试点,企业经居民同意投资装电梯,政府给予补贴,需要用的居民出一笔管理费,从而解决了过去涉及电梯改造各楼层利益不平衡的问题。

  “我们现在享受这么好的生活,切记不能忘记那些困难特殊的群众。老百姓对无障碍设施很期盼。”彭开宙说,全面建成小康,就是强调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像抓扶贫攻坚那样,把无障碍设施真正改造好。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提供健康养老产业政策解读、产业咨询、项目规划等智库服务。
咨询/合作:
请加微信: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将于近期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公益性 政协委员 事业

上一篇:人大代表: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养老服务
下一篇:委员董文标:引导社会资本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