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大力保障养老用地供应
2014-04-08 09:53:23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3日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养老用地供应与监管等有关政策,会议提出大力保障养老用地供应,规范养老用地开发利用管理。

  

  4月3日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养老用地供应与监管等有关政策,会议提出大力保障养老用地供应,规范养老用地开发利用管理。同时会议还指出为降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本,要鼓励以租赁方式供地,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从事养老设施建设。养老用地,一直拖着养老产业发展的脚步,这次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议提出来的养老用地思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逐步落实,期待能有更给力的养老用地政策出台,以支持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

  4月3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7次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养老用地供应与监管等有关政策。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大力保障养老用地供应,规范养老用地开发利用管理。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土资源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抓紧完善有关土地供应政策,保障养老用地供应,规范养老用地开发利用管理。

  会议提出,应将养老用地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经养老主管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营利性养老用地,应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为降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本,要鼓励以租赁方式供地。同时,要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从事养老设施建设。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养老用地监管,防范以养老名义“圈地”以及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分割转让等方式处置养老用地行为的发生。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编制2014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分解方案的报告(送审稿)》、《2014年部机关会议计划(送审稿)》,听取了2014年第2次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查会审的情况报告。

  部长办公会结束后,姜大明主持召开第11次部党组会议,审议《关于调整改进部机关处级干部管理的意见(送审稿)》。会议提出,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整改措施,部党组要加强对机关处级干部的管理,为处级干部成长与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

  部领导汪民、张少农、王世元、王寿祥、胡存智、张德霖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钟自然及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延伸阅读:

  国土资源部网站周五最新披露,4月3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7次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养老用地供应与监管等有关政策。

  会议提出,应将养老用地纳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经养老主管部门认定的非营利性养老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营利性养老用地,应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地。为降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成本,要鼓励以租赁方式供地。同时,要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从事养老设施建设。

  此外,会议指出,要加强养老用地监管,防范以养老名义“圈地”以及随意改变土地用途、分割转让等方式处置养老用地行为的发生。

  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资深房地产研究员表示,从本次国土部部长办公会公布的内容看,给未来养老产业用地的出让口径下了明确定调:鼓励出租、鼓励盘活存量地。

  该研究员称,养老产业用地出让口径明确后,对于资本市场上头顶养老光环的房地产个股而言,值得关注的有两点:首先,养老产业地租的定价模式,预计养老产业用地的地租价格应该会低于普通经营性用地;其二,如果需要使用存量用地,那么土地制度改革是否能够加速有所突破将成为关键。

  在A股市场上,具有养老概念的地产股包括万科、中茵股份、世联行、上实发展、天宸股份、运盛实业等。(大智慧通讯社)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用地

上一篇:将“全面健康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下一篇: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通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