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养老·健康·智能
2014-02-12 09:53:3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平平无奇,金九银十快将过去了,平平无奇,2013年快将过去了,但仅对家居行业而言,可以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今年是家居行业最乏善可陈的一年。




  养老·健康·智能

  平平无奇,金九银十快将过去了,平平无奇,2013年快将过去了,但仅对家居行业而言,可以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今年是家居行业最乏善可陈的一年。但就是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酝酿新的模式,充满了挑战与遐想,带有创业、新兴、自主的经济板块,被赋予了领前的地位,而不是简单地以刚需与否论英雄。而家居行业向以刚需自诩而武断地推定自己属于朝阳行业,这种旧式的思维落伍了,才导致多年的虚假热闹以及今年的寂寥,如果再不跟上时代的潮流,也真的只有靠刚需混下去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进入秋季,政策的预期引领经济的复苏,中国股市出现了反弹,信息技术、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等板块先后引领大盘,最重要的是,这些行业在一系列密集政策的出台下,从过去的偶有交集,变为三者融合,许多行业从中受益不浅。但是,健康产业有意将家居产品纳入自己的范畴,更遑论养老服务业,而养老服务业又融合了智能化技术,相反家居行业面对“养老”、“健康”、“智能”的浪潮,麻木地被融合,而没有主动出击。

  近国务院公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要求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广泛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其中支持老年人用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这个意见是迄今为止我国政府公布的首部有关健康服务业的指导性文件,包括的领域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则包括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医疗健康,而居家养老的家庭对老年人的护理、康复等需求量越来越大。据报道,中央财政已下拨22.2亿元资金,由地方统筹用于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下一步将围绕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探索医疗、养老、家政、健身、旅游等深度融合和互动发展。

  不可否认,国家的两个“服务产业”没有具体提到包括“家居”,但是有关的保健用品、健身产品、家政和生活照料,特别居家养老,无一不涉及家居产品,但这个家居产品已不是简单地具备一些实用功能和老年人的审美,而是增加它的科技含量特别是智能化元素。乐视、小米、阿里、爱奇艺等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电视产品,为争夺“客厅”而打得不可开交,电视从原来简单的电视节目的接收器变成了智能化、网络化的互联网大屏终端,家居行业只能坐山观虎斗?别忘了从提供电视柜改为提供“互联网大屏终端台”,而家居的智能化,最需要的又何尝不是老年人?

  下一只“苹果”诞生何处?更多的人认为,消费电子的创新热点正逐步从智能移动终端向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更广阔的空间延伸,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快车道,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成了国家大力推广的项目—不远的未来,没有智能家居的住宅就像今天不能上网的住宅不合潮流,下一只划时代的“苹果”有可能诞生于智能家居。据报道,福建省已建成首个数字家庭体验屋,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100个固定体验馆、100个流动体验屋以及30-50万户示范应用工程,逐步推广数字家庭建设。家居行业只能事不关己?别忘了从提供传统家具改为提供“智能家具”。

  来源:羊城晚报

  ---------------------------------------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 · 健康

上一篇:海外模式崩盘 中国式“以房养老”易生难养
下一篇:扫描中国现行六种养老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