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文化养老: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
2014-02-12 11:32: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文化养老”是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一种养老方式。

  “文化养老”是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一种养老方式。是以社会文明与发展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体魄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特点的一种让老干部休闲惬意的养老方式。“文化养老”就是在满足老同志物质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其老有所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那么在当前形势下,基层人民银行如何做好“文化养老”这篇大文章呢?

  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丰硕成果,不仅为“文化养老”创造了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加强老干部文化建设的客观要求,对推动人民银行事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和推动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文化养老”面临着老有所养服务资源紧张、服务水平较低,老有所教上方式传统,老有所学上方式有限,老有所乐尚需改进等诸多问题。为此,应多种途径推行基层人行系统老干部“文化养老”。

  创新工作方式,建设“文化养老”长效机制。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来研究新形势下文化养老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二是在管理上,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不断探索老同志在组织、生活、活动等方面的新路子;三是在服务上,要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转变,由物质服务型向精神服务型延伸,服务质量由粗放型向精心型转变,切实让每位老同志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加强组织设施建设,搭建“文化养老”平台。加快推进老干部活动室、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等老干部活动阵地的建设进度,为推动“文化养老”搭建平台,真正使老干部“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改善老干部学习、阅文、活动的条件。利用“文化养老”的平台,通过各种活动,丰富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如:在老干部活动室设立聊天茶座——让老同志们畅所欲言、交流情感,以疏解情绪;建立兴趣爱好小组——按兴趣爱好,定期指导、交流;成立特慰小组——对不能出户的特殊老人定期举办家庭聊慰问;建立老干部理论研究会——进行老干部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讨;每年在全行离退休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家庭中开展“最佳健康老干部”和“最佳孝顺子女”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服务,可以陶冶老同志们的情操,满足老同志的求知、求乐欲望,充实老同志们的生活空间。

  加强活动方式创新,拓宽“文化养老”空间。开展以搭建党建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培植学乐文化、传授健康文化、展示才艺文化、陶冶园艺文化相结合等体系建设,营造符合老同志特点的人文环境,注重文化建设的大众普及化,激发老同志对文化融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举办老干部文化艺术节、老干部文体赛事等系列活动,以及“唱、写、讲、展、赛、送、传”等不同文化元素板块的展览,展示人民银行离退休干部积极昂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文化养老”研讨、交流、讲座、论坛等活动,加强与地方宣传、文化、文联等部门合作,培育一批“文化养老”活动特色项目和品牌,增强老干部“文化养老”的情趣和积极性。

  加强“文化养老”培训,提升“文化养老”能力。一方面老干部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文化养老”的新理念,自觉转变服务观念,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不断深化服务内涵。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加强各方面老年文化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实现为老干部“文化养老”服务的“零距离”。二要加强对“文化养老”的宣传,不断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文化养老”活动的积极性。要站在推动人民银行改革发展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文化养老”工作的创新和深入。三要不断提高“文化养老”工作水平。加大人力资源的建设,挖掘和培养各类人才,努力创造各种条件,推动“文化养老”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老同志的生活质量,使他们身心健康,安度晚年。

  金融时报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绥化市中心支行 宋春雷 逯涛

  ---------------------------------------


相关热词搜索:文化 养老 体现

上一篇:养老地产的六大经营模式
下一篇:中国传统文化为养生养老地产注入灵魂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