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用传统文化打造幸福养老院
2014-02-12 17:01: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太申祥和山庄融合皇家宫殿、豪门大宅、苏州园林等多种建筑风格于一身。府邸为七进院,由中、东、西三组院落和后花园组成。建筑恢宏壮观,承载着深厚的儒家哲学和精湛的道家思想。

  北京太申祥和山庄(国际敬老院)从事养老服务已经有15个年头了,这15年来,没有可以借鉴经验,全凭自己摸索、研究、实践,经历过上百人服务一位老人的艰难,山庄始终倡导以儒家文化为基础,提倡“天人合一”与“和为贵”的思想,致力建成以健康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综合性山庄。并且它还是全国首家推行会员制养老模式的国际敬老院,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民营养老院的成功标杆案例,我们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太申祥和山庄如何用传统文化打造幸福养老院。

  园林建筑文化

  太申祥和山庄融合皇家宫殿、豪门大宅、苏州园林等多种建筑风格于一身。府邸为七进院,由中、东、西三组院落和后花园组成。建筑恢宏壮观,承载着深厚的儒家哲学和精湛的道家思想。

  “中轴线”是府邸重要的主题建筑群,在建筑外形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顺应阴阳五行学的对应关系,融入“金、木、水、火、土”五行于其中。『太和府』的府门威武雄壮,彰显王室风度,向北延伸,是正殿“大堂”,设为总服务台,这两处被誉为“双金”。北临“大堂后”誉为“水”,是一所高档洗手间。“双木”之一的“梅春榭”是人们小憩品茶之所,古色古香的临湖水榭别具风韵。 “双木”之二的“来鹤轩”是文化艺术活动场所。与“火”相对应的“天润厅”。中路最北端是三合院的“瑞珍搂”,被誉为“土”。这条直线建筑群井然有序、典雅凝重、古朴大方,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文化特色。

  太申祥和金汤药浴

  中医养生文化

  中医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一直传承不断。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汇集了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和现任领导人的保健专家;国医泰斗及四大名医嫡传弟子;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等60多位(皇城御医)。由原中央保健局局长王敏清教授亲笔题名,并担任太医馆名誉馆长。太医馆提供临床诊疗服务,权威的专家会诊服务,中央首长保健局医式的健康管理服务,独具特色的养生保健服务。

  太申祥和除太医院外,还设有中医之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特效医术培训中心等中医推广机构,还开设有金汤药浴、针灸、推拿、拔罐、足疗、刮痧、正骨、火疗、熏蒸等中医养生服务,太申祥和因其中医文化特色,被授予北京市首批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成为核心特色。

  国学太极文化

  太申祥和山庄不仅其建筑拥有浓厚的传统文化特色,还是国学、太极文化的传承基地,太申祥和山庄经常举办各种国学讲座;北大、清华等高校的EMBA国学方面的课程,也经常选择在太申祥和山庄上课,山庄还有一座颇具规模的书院,既是老人们活动的场所,也是举办各种书画交流活动的理想场所。

  2013年1月30日,太极宗师陈小旺亲自创编的九太极在太申祥和山庄举行了隆重的发布仪式,同时陈小旺九太极首个培训基地落户太申祥和山庄,太极文化、太极智慧课程成为太申祥和山庄新的特色,此后,慕名求学者络绎不绝,并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太申祥和太和广场:太极宗师陈小旺教学九太极

  传统饮食文化

  具有中国古典建筑特色的颐寿阁、延年居、天润厅、瑞珍楼、子燕居、子闲居可同时容纳600多人用餐。王府国宴是『太和府』最具规格的豪华盛宴。府邸中的“国宴”传承宫廷名馔,汲取民间佳肴,博采中外各菜系所长,经过厨艺的锤炼和再创造,更加独具风采。

  太申祥和还有王府御膳、清真宴、大众口味的“精品家常菜”等融入传统饮食文化的美食餐饮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社区生活文化

  太申祥和王府后花园位于『太和府』中轴线的最北端,以静心湖为中心,西面为坡地,东、南、北三面被古典建筑的老年公寓所环绕。是老年人颐养天年的寓所,园子里,安全无障碍通道为老人提供了行走的便利条件,老人们或在园中悠闲散步,或在湖边养心垂钓,或在凉亭下聊天小聚,或由护理人员陪同观湖望景,恬淡平和间透着温馨幸福。

  颐养中心容纳1000个床位,被分为四个区域。用“太申祥和,颐养天年”八个字命名的寓所,分别是:颐太居、养申居、天祥居和年和居。宽敞的楼道,无障碍通道及安全扶手的设置等无处不体现了设计者对老年人独具匠心的人文关怀。室内环境设施,根据老年人的起居需要及安全来布置,居室的家具、电视、空调、电话、电磁炉、应急急救铃、如厕安全扶手等一应俱全。24小时热水保障,冬季供暖时间长等各项特殊服务项目,使居住者倍感舒适。

  太申祥和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游泳、健身、乒乓球、图书馆、书法、垂钓等等,每个月还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生日晚会,大家共同庆生,社区氛围浓郁。老人们在这里得到安宁、尊敬和礼遇,享受着家人般的温暖、关怀和爱护。俗话说:“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后花园这个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的人间天堂,给整座府邸带来了福气,更增添一份温馨祥和、安定和谐的欢乐气氛。

  作者:

  中奥伍福养老产业投资管理公司 蒋洪卫

  ---------------------------------------



相关热词搜索:传统文化 打造 幸福

上一篇:中国养老产业探索的案例——乐成养老
下一篇:陈小旺:太极文化提升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