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陈小旺:太极文化提升养老服务
2014-02-12 17:29:03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太极源出于《易经》,释为天地万物之根本,宇宙之本源,其阴阳哲学思想概括了宇宙间一切事物发展的统一规律,皆为“和谐”。


  陈小旺:太极文化提升养老服务

  太极源出于《易经》,释为天地万物之根本,宇宙之本源,其阴阳哲学思想概括了宇宙间一切事物发展的统一规律,皆为“和谐”。太极文化根植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深厚沃土,吸收了诸多文化的滋补与营养,承载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根本精神和主导倾向,是一个底蕴丰厚、主旨鲜明的优秀文化体系,对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养老服务起着至关重要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全球人口趋向老龄化,这一问题成为人类面临的新挑战,也是我国改革发展中不容忽视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全民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不仅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也事关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老年人在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的情况下,精神养老显得更为需要。

  “太极文化以和谐为核心,阴阳思维模式为导向,实现万物平衡。太极拳独特的运动体系,能够保证人体循环系统的正常化,能保证心灵安静平衡,让心理立于不败之地,让身体立于不败之地”。这是第十九世太极拳掌门人陈小旺对太极拳的精准概括。两个立于不败之地,即为“身心同治,平衡和谐”,这是人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当生命到达晚年时期,“和谐”变得尤为重要,身体内部的和谐、与家人关系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都是构建幸福晚年的必要条件,也是精神养老的主旨所在。

  太极宗师陈小旺自1990年以来,一直奔波在世界各地,传播太极文化,为太极拳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由国家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中华武术》评出的“中华武术三十年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在全球已有 30万洋弟子,时至今年大师已经年近70,仍然亲自奔波在世界各地传播太极文化,并为如何利用太极拳的独特功能和精神内涵为社会服务,为时代造福而悉心研究与探索。于2013年1月正式发布了其亲自创编的“九太极”,并在北京太申祥和山庄(国际养老院)成立首个“陈小旺九太极”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老年学员,成为精神养老的示范性标杆案例。

  太极拳是以“阴阳学说+中医理论+武术动作”形成的一套运动体系,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陈小旺大师说“九太极源于传统太极拳,取其精华,简单实用。用其理法,可平衡心理;用其动作,可保证人体的循环系统正常化;用其智慧,可化解矛盾相互包容。长期练习,可增强体能,反应敏捷,调整自如,对外来的袭击自然反应不失平衡;对内部可保寒暑不侵;各种影响心理情绪的因素,尽可得以化解。九太极拳法+九太极智慧双修,真正实现了身体立于不败之地,心理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健康长寿的愿望就会变为现实。”

  当今社会,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不再是单纯的“老有所居”,在此基础上,如何让老人获得身心健康的充实感、愉悦感、幸福感,实现“老有所乐”也极为重要。陈小旺大师认为,将太极文化融入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借助太极智慧培养与他人、与社会和谐相处,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是提升养老服务,实现健康养老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纽带。

  作者:刘丽云

  ---------------------------------------


相关热词搜索:陈小旺 太极 文化

上一篇:用传统文化打造幸福养老院
下一篇:难迈土地“门槛” 上海三毛叫停养老产业计划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