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运营模式 > 正文

趋势|居家智慧养老:未来养老新模式
2017-02-02 11:58:20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04 养老那些事儿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百姓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近几年,我国多地积极探索居家智慧养老,为破解养老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乌镇样本

  浙江乌镇的居家智慧养老新体系,正在改变着这里约1.5万名6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方式。

  67岁的冯培祥在乌镇生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晚年生活竟与“互联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前些天,冯培祥突然觉得身体有些不适,赶快叫老伴拿出一台名为“按护宝”的仪器,测量血压和血糖。测得的数据实时共享给几公里外的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马上提出建议:“平台上显示的健康数据有点异常,您应该过来检查一下。”

  当天下午,在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神经科专家童琳,为冯培祥及时进行了诊治。

  当养老成为全社会需共同面对的课题时,率先在乌镇试运营的“互联网+养老”体系进入全国视野。这一体系集纳了线上线下系统,通过信息平台、物联网、互联网APP,实现对老人的全方位监护。

  乌镇“智慧养老”的线上平台,主要指为老人在家中安装“智能居家照护设备”“远程健康照护设备”“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并利用阿里云服务器、微信、APP等进行远程管理。今年,乌镇开启了“智慧养老2+2新模式”。负责运营乌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椿熙堂副总经理戴勇介绍,该模式在乌镇原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把线上平台和线下卫生服务结合起来,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医疗服务的全覆盖。乌镇给每位老人都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利用自动检测终端、健康管理APP,对老年人健康状况持续跟踪,提供个性化养老、医疗服务。

  各地正探索前行

  “乌镇模式”是我国养老领域探索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加剧,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

  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路径是什么?专家表示,我国的养老方式应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此后,居家养老与智慧养老进一步结合,成为养老产业的重要选择。

  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智慧养老投入产出效益更高。有研究表明,投资建设实体养老机构,每张床位需投入10万元到25万元,这意味着1000万元的投资最多只能满足100多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将同量的资金投入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可以覆盖6000多位老年人,满足他们常态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因此,不少地方开始探索居家智慧养老模式。如苏州市姑苏区的“虚拟养老院”,通过话务中心与家庭走访的结合,为老人提供物业维修、人文关怀、应急救助六大类53项服务;青岛市南山区政府为1050位老人发放了养老服务智能手环,这种手环具备紧急呼叫、自动报警、心率测量、健康管理等功能,儿女可通过客户端软件了解老人的活动轨迹,实时掌握老人的状况。

  专家表示,智慧养老不仅是技术革新,还是产业和社会革新。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城市社区研究部主任刘建兵认为,在养老领域推进“互联网+”,不仅需要搭建信息开放平台、开发适宜老年人的可穿戴设备,还需对传统业态养老服务进行改造升级,提供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产品。

  “仅仅依托‘线上’,不可能实现智慧养老。”戴勇表示,线上、线下必须更好地融合。在乌镇,智慧养老的线下平台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根据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心理与情绪状况、家庭生活状态、社会交往情况等,把服务分为7个等级,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提供服务套餐,满足个性化的生活照护需求。

  随着三里塘、浮澜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二级站点陆续开业,现在乌镇已形成以一级中心为核心、七个二级站点为延伸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仅让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理发、家政、助浴、健康检测、心理疏导等服务,还改变了许多空巢老人单调枯燥的生活轨迹。每天从早上开始,老人们就陆续来到各中心,参加跳舞、书画、打乒乓球、听讲座等各种活动,生活丰富了很多。

  破解多重瓶颈

  智慧养老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一剂良方,但我国智慧养老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一系列发展瓶颈,亟待对症下药。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目前,在养老领域,政策缺位、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还比较突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力度仍显不够。“缺乏顶层设计,且政出多门、标准不一,严重束缚了养老企业的技术合作和市场拓展。”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举例说,有一家企业投入了近千万元对某医院使用的医疗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可由于标准不对接,该系统无法在不同项目间有效应用。

  其次,数据汇聚集中有待加强。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博士白玫指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平台业务内容丰富,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往往面临数据导入平台不畅的问题,且不同部门导入的数据存在量大、异构、冗余、相斥等问题。

  白玫建议,应尽快成立由政府牵头的智慧养老云平台领导小组,“在负责督促各职能部门将涉老信息导入平台或建立数据接口的同时,对智慧养老平台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决策”。

  此外,智慧养老的市场定位需进一步明确。目前,老龄产业市场规范制度不完备,市场化发展严重滞后,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我国老龄服务体系发展的桎梏。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智慧养老大多在客户端发力,与需求的对接还远远不够。未来要通过细化分析,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多位专家建议,在建设智慧养老服务体系过程中需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整合聚焦和深度开发,优化养老资源配置,形成集约、高效、合理的养老体系,使其成为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重要途径。

  毫无疑问,智慧养老尤其是居家智慧养老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创新方向。我国居家智慧养老的创新经过了前期的摸索期,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随着关注养老的人越来越多、资本投入不断加大、政策和制度环境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不断走向应用,相信5至10年内一个更加智慧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成形,老人将可以更好地安度晚年。(半月谈记者 段菁菁)

 


相关热词搜索:趋势 智慧 模式

上一篇:从恒大养生谷看养老产业的恒大样本
下一篇:浙江|推进医养结合的五大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