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从“养”到“用”破解老龄化困境
2016-06-12 14:38:3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每一个人,都终将老去。而人均寿命不断提高的中国,以及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亟待突围的老龄化困境。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中国人均寿命达76 1岁。一些“高寿”的城市和地区的人均预期寿命还超过了82岁。权威研究表明,1990年后的15年里,中国人骤然“长寿”了8 5岁。国力的增强,国人幸福指数的增加,也意味着养老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每一个人,都终将老去。而人均寿命不断提高的中国,以及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正面临着前所未有、亟待突围的老龄化困境。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中国人均寿命达76.1岁。一些“高寿”的城市和地区的人均预期寿命还超过了82岁。权威研究表明,1990年后的15年里,中国人骤然“长寿”了8.5岁。国力的增强,国人幸福指数的增加,也意味着养老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人口老龄化形势和对策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三最”形容我国这个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总书记将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并要求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可谓抓住了当前乃至未来的重要问题。

  前所未有的挑战,得到决策层前所未有的重视。未富先老的困境,有了突围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决策层提出的破解之道,提到完善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并未只讲“老”的负担,更强调了“老”的价值。比如提出要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重视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养”到“用”,从另一个侧面解剖老龄化,出路一下子就开阔了许多。

  《礼记》早有诠释:“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这是一重递进的境界。养老最为基础,弗辱其次,尊亲最高。先人以孝治天下,智慧通透。一方面,家和万事兴,由家庭伦理扩展为社会伦理,一生万物,纲举目张;另一方面,老人所积累的丰富精神资源,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活力所在。因此,老少和谐的社会文化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

  山东出台政策遴选智库高端人才也包括了退休人士;上海探索社区居家养老,为老人开设助餐服务等;众多企业为银发族量身定做创意产品,养老产业方兴未艾……面对老龄化,各地不同层次的创新百花齐放。在社会基本养老保障水准逐步提高的前提下,老龄化,原本也是一座有待开发的精神富矿与市场富矿。

  如果在举国努力下,“老去”成为一个“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过程,增加的将是每一位国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

  来源:生活晚报 李泓冰

相关热词搜索:困境

上一篇:上海:部分老人日托中心尝试医保结算
下一篇:日媒:传统观念阻碍养老事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