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日本新华侨报:日本走上老人受虐的“高龄末路”?
2016-06-14 14:30: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刊文称,在国际社会上,日本还有一个别称“课题先进国”,意思是说日本在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经历过的一系列课题,或早或晚都会成为其他国家将要面临的课题。在老龄化社会方面,日本又一次成为了“反面典型”。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刊文称,在国际社会上,日本还有一个别称“课题先进国”,意思是说日本在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经历过的一系列课题,或早或晚都会成为其他国家将要面临的课题。在老龄化社会方面,日本又一次成为了“反面典型”。

  文章摘编如下:

  在国际社会上,日本还有一个别称“课题先进国”,意思是说日本在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经历过的一系列课题,或早或晚都会成为其他国家将要面临的课题。比如泡沫经济、环保问题、人口减少、高龄少子化等等,虽然日本也不情愿,但它始终站在解决各类课题的第一线,为其他国家提供“前车之鉴”和“反面教材”。

  在老龄化社会方面,日本又一次成为了反面典型。最近,日本川崎市一所可以提供看护服务的收费老人院,连续发生了3起入院老人从高处跌落至死的事件,经查实竟是被工作人员故意杀害。

  伴随着杀人事件调查的深入,该老人院其他几起虐待事件也浮出了水面。奇怪的是,在进行周边调查时,几位曾经在该老人院居住过的老年人都对心狠手辣的工作人员表示出同情态度。这就令人很费解了!

  一位78岁的女性说,“我住院那会儿,天天看工作人员一路小跑的干活,忙得眼珠子都转不过来了。”另一位90岁的老人说:“院里一共有80多名老人,我偶尔晚上按个呼叫铃,来的工作人员走路都晃晃悠悠的,说话也有气无力,还都是些小年轻的,我看了都心疼,如果不是实在难受,晚上我都尽量不按呼叫铃,年轻人不容易啊,一般来了没几天就又都辞职了。”因为入院费用较贵,每月需要支付25万日元,所以这位90岁的女性中途退院了。

  这家老人院所属公司从2000年开始进军老年人看护市场,只用了6年时间就遍地开花,将收费老人院开到了100家以上。该公司在名古屋市和大阪市这两地的老人院里,也因为虐待事件在几年前就被日本厚生劳动省警告过。即便如此,也没能杜绝3起故意杀人案的发生。

  川崎市的这家老人院,仅仅是日本老人看护市场的一个缩影。在日本看护市场,虐待入院老人已经成了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现象。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掌握的数据,被曝光的日本老人院虐待事件中,2006年只发生了7起,但是到了2014年,就暴增到了67起。

  对此,日本厚生劳动省给出的解释是,入院老人人数暴增,因此虐待事件的比例上升。当然,这也是原因之一。1989年,日本全国常住老人院的老人是1.6万人,到了2014年增长了24倍,达到了38.8万人。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日本老人院越建越多,却越多越不够用。按照日本政府规定,老人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比例应该是3:1,但实际上好的老人院也是平均4、5个老人才有一个工作人员,夜班更是一个工作人员要负责30名老人,一旦有老人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抢救,就只能给待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而待机的工作人员是没有加班费的。

  一位日本医疗劳动组合联合会执行委员也说,“有关老年人看护设施的人手问题,国家规定老人和工作人员的比例要维持在1:3,同时还要保证一个前提,就是根据老人病情的轻重,要能随时增加人手,但对于每天工作16个小时还得经常性轮换夜班的工作人员来说,即便是1:3也很吃不消,何况很少有老人院会主动增加人手的,希望国家尽快修改人员比例的规定。”

  不仅如此,由于人手跟不上,一些没有接受过正规上岗训练的人也被低薪雇佣来做临时工。

  然而该委员的建议很快就落空了,安倍政权已经宣布老年人看护市场是国家未来的成长产业,决定削弱政府的保障福利,把这个市场全部交给民营企业来打理。全国老年人福祉问题研究会副会长矢部广明毫不客气地指出,“一旦日本走上这条路,就意味着今后服务恶劣虐待频发的老人院只会有增无减。”

  就算某个老人院发生过虐待事件,只要不出人命,不过是被日本厚生劳动省警告而已,大可以关门大吉,再重新换个地方另起个名字开张,反正日本社会上多得是等待空床位的老人,永远不用担心没有客源。(中新网 蒋丰)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侨报 末路

上一篇:日媒:传统观念阻碍养老事业发展
下一篇:乌丹星: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与养老产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