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老龄化不可逆!专家:中国人口本世纪末将减至10亿
2016-07-04 15:21: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2016夏季达沃斯的 "中国社会变迁 "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表示,中国过去10年以来,一直维持较低的生育率,但这不完全是政策控制的结果,而是夫妇的选择。

  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论坛倒记时6天】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将于7月9日在贵阳举行!

  重要通知:1、因参会名额有限,请已经报名的朋友,于7月4日(周一)下班前完成缴费,以免影响参会。

  2、请各联盟成员单位于7月5日(周二)下班前将参会人员名单报给联盟秘书处,以便安排参会!

  3、需要协助安排住宿的朋友,请与联盟秘书处联系,索取会务推荐酒店信息,会务组推荐酒店,有班车接送!

  习总书记强调建立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成为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核心内容!电话/微信,参会:13001134288 会务:13811691944

  在2016夏季达沃斯的"中国社会变迁"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表示,中国过去10年以来,一直维持较低的生育率,但这不完全是政策控制的结果,而是夫妇的选择。

  她认为,即使放开了二胎,其政治意义也大于人口意义;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人口也会随之减少。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会减少到1980年的水平,也就是大约10亿人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22,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1.22个孩子;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这一数字更下降为1.18。但实际上,当生育率达到2.1时,才能达到人口保持稳定状态的"更替水平"。

  郑真真指出,从2000年开始,中国就一直保持较低的生育率,这并不完全是政策控制的结果,而是中国育龄夫妇的选择。

  郑真真指出,从2013年开始放开"单独二胎"后,政府发现这对生育率的提高效果并不明显,社会上也没出什么问题,所以就很快走出了第二步,放开"全面二胎"。

  "但这个政策并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新面孔,年轻夫妇对于政策的反应不是很强烈,这些年也没有增加多少,"郑真真表示,过去每年中国都有1700-1800万的新增人口;但近两年,这一数字仅增加了不到100万。

  郑真真说,"今年(的数字)还不知道,估计今年会是最多的",但政策改变的政治意义,仍大于人口意义"。

  郑真真认为,即使限制生育的人口政策全部取消,中国人口老龄化依然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人口会减少这一趋势没有疑问。她预测,"到本世纪末会减少到1980年的水平,约10亿人左右,而且减少的是新生人口,也意味着年轻人口会持续减少。"

  为应对中国年轻人口的减少及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郑真真认为,推迟退休也是必须的,"制定退休制度的时候是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中国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是53岁。现在的预期寿命是74岁"。再加上人们现在参加工作的年龄已普遍晚于上世纪50年代,"如果人们的工作时间过短,是人力资源的浪费。"

  但郑真真也指出,推迟退休具体怎么操作很重要,制度的变化需要全盘的考虑,"很多50多岁的妇女退休后去跳广场舞,但她们也要帮年轻人照顾孩子,也要照顾家里的老人。这批人要推迟退休的话,会影响另外一批人。谁去工作、谁去照顾老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来源:财新网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人口 专家

上一篇:涨知识|老人的房子怎样装?
下一篇:研究:养老产业盈利模式探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