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专家:医养结合要解决好资源的共享问题
2016-07-05 10:32: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如何从政策、产业、市场等多方面真正实现医养结合?7月2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首届医养结合产业高端论坛上,来自北京、重庆等地的专家学者一起支招,探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倒记时4天】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将于7月9日在贵阳举行!

  重要通知:1、因参会名额有限,请已经报名的朋友,务必于7月4日(周一)下班前完成缴费,以免影响参会。

  2、请各联盟成员单位于7月5日(周二)下班前将参会人员名单报给联盟秘书处,以便安排参会!

  3、需要协助安排住宿的朋友,请与联盟秘书处联系,索取会务推荐酒店信息,会务组推荐酒店,有班车接送!

  习总书记强调建立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养结合成为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核心内容!电话/微信,参会:13001134288 会务:13811691944

  如何从政策、产业、市场等多方面真正实现医养结合?7月2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首届医养结合产业高端论坛上,来自北京、重庆等地的专家学者一起支招,探讨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来自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社科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拥有老年人2.22亿,占总人口的16.1%,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2.48亿。数据同时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慢性病发病率达到58.1%。

  “要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推行医养结合迫在眉睫。只有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的多方式结合,才能使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并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敏表示,“如今,一边是大型医院无法为老年人提供长期住院服务,病人因医保报销金额限定,被迫不停出院转院;一边是养老机构缺少专业医护人员,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所以,医养结合要解决好资源的共享问题。”

  那么,医养结合要怎么结合?“医养结合不是简单的‘医+养’。因服务比重不同,可以分为‘养+医’和‘医+养’两种模式。”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谢红认为,“‘养+医’是指护养型养老院和介助介护养老院这些机构以养老为主,依靠医疗康复和专业护理照顾为支撑;而‘医+养’是以康复院、护理院、延续护理机构、临终关怀机构为主体,实现以医疗康复和出院后续护理服务为主的长期护理服务。只有角色清晰,才能精准定位各自的服务对象和内容。”谢红说。

  目前,我国各地都在探索医养结合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作为国家批准的全国首家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养老机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的运营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关注。

  “我们中心是按照不同需求分层设计的,采用了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护理职业学院以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社区理念。”该中心主任喻秀丽介绍,“老人按照身体状况、失能程度和个性化需求,被安排住在不同区域,每位老人入院时都有身体状况评估表,我们有医师、护士、护理员、药剂师、营养师和社工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关怀,真正让医疗、养生、养老融为一体。”

  大河报 记者马雯

相关热词搜索:专家 问题 资源

上一篇:社科院专家:医养结合,本质是一体化服务
下一篇:医养结合多地试水 养老医疗站上风口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