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日媒:中国养老产业即将起飞
2016-08-04 11:04: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本经济新闻》8月3日文章,原题:从日本看中国的养老产业 看到对养老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会让一些日本父母心情复杂。对于“父母年老后你会自己照顾他们吗?”的问题,回答“是”的日本高中生只有38%。美国和韩国都在5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达到了88%。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2015年针对中、美、韩、日4国进行的意识调查显示,“照顾父母”是中日高中生意见分歧最大的一项。

  《日本经济新闻》8月3日文章,原题:从日本看中国的养老产业 看到对养老这个问题的回答可能会让一些日本父母心情复杂。对于“父母年老后你会自己照顾他们吗?”的问题,回答“是”的日本高中生只有38%。美国和韩国都在5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比例达到了88%。日本国立青少年教育振兴机构2015年针对中、美、韩、日4国进行的意识调查显示,“照顾父母”是中日高中生意见分歧最大的一项。

  中国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之深,有时会达到令日本人惊叹的地步。中国子女每天会给远方的老家打电话,春节时在拥挤的火车上站十几个小时只为能回到父母身边过节。集父母期待于一身的独生子女一代更是如此。笔者曾几次遇见过把每月几千元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汇给父母的年轻人。虽然上述调查是针对子女进行的,但孩子也是父母的镜子。88%这个数字反过来也反映了父母“老了以后理所应当让儿女照顾”的想法。

  不过,可以预想到的是,目前的中国年轻一代未来要面对的现实非常严峻。

  倒金字塔家庭

  “4·2·1”,这是一个形容中国家庭发展的倒金字塔模型。到2015年底为止,中国持续了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由4个老人、主要劳动力夫妇2人和1个孩子构成的家庭非常多。有调查显示,上海80%的家庭都是这种模式。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和婴儿潮一代的老龄化,2015年末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超过2.2亿人,且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长。

  目前未满75岁、身体尚健康的“前期老龄人口”占70%,但是15年后,其中多数将成为“后期老龄人口”,需要照顾的人数将大量增加。倒金字塔家庭模式和“养老靠子女”的观念持续下去的话,沉重的负担全部压向子女一代的情况将无法避免。

  日本有轮椅、拐杖、扶手等4万多种老人护理用品,而中国只有2000种左右。原因很简单,因为卖不出去。中国没有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只有一部分富裕阶层才买得起护理用品。而且,在“养老靠子女”的观念支配下,很多老人希望在家中生活,因此对于敬老院等护理设施的需求也没那么多。

  但面对确实存在的“老龄化”现实,中国的情况正在发生巨大改变。

  6月末,山东青岛的一家酒店里,汇聚了北至黑龙江哈尔滨、南至广东深圳的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相关人士,他们的目的是参与策划在中国销售日本产护理用品的项目。中国政府下属的中国电子商会、政府出资的护理用品销售商银色高科(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日本菅原商社三方在4月就项目达成一致,7月开始正式启动。

  通过银色高科开设的电商网站“银色98”,中国全境都可以购买日本护理用品。由菅原牵头,现在已有Moritoh、日本Angel等近10家日本企业决定供货。银色高科6月末在青岛市内开设了可以试用护理床和其他用品的体验店,三年后计划增加到约200家。

  哈尔滨、深圳等各地行政机关和企业强烈关注该项目的原因之一在于,老龄化浪潮迅速袭来,国内相当缺乏护理用品和服务的相关技术。

  打着补贴的算盘

  参与讨论该项目策划的辽宁大连市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日本企业在护理领域积累起来的技术在日本可能非常普通,但在我们看来是很了不起的创新。虽然护理用品在欧美等和日本同样步入老龄化的地区已形成市场,但这名官员认为,和中国老人体型相近的日本产品使用起来最方便。

  热切关注日本护理用品和服务的不仅是这一个项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上海、青岛等地举办“中日老龄产业交流会”,每次都有很多想在中国销售产品的日本企业前来,盛况非凡。因收购北海道“星野TOMAMU度假村”而闻名于日本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于6月访问日本,在《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中表示,“日本今天面临的老龄化等问题,中国逐渐也都在面临,日本在这些问题的一些解决方式对中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似乎有意将养老产业作为下一个收购目标之一。在中国,“日本护理用品热潮”正在各地悄然兴起。

  不过,除了互联网等领域外,在中国兴起消费者需求巨大的产业浪潮还是很少见的。企业高管和地方政府人员总是以政府意向为主,换言之,就是补贴如何分配的问题。

  这次的“护理热潮”也是如此。老龄人口正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加,没有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中国政府如果置养老问题于不顾,将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和民众对国家的不满。业界相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政府尚未明确表示,但已经决定在不远的将来引入和日本同样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巨额补贴将流入养老产业。无法否认,很多人正是打着这样的算盘才聚集到这里。

  此外,从中也可以看出政府对“就业对策”的考量。在中日养老产业的洽谈会和交流会上,来自钢铁、建筑业等与护理无关的产业参与者很是显眼。目前在中国,以钢铁、煤炭和水泥等被称为“僵尸企业”的结构性萧条行业为中心,企业已经无法负担大量的就业岗位。为了给这些人员提供出路,这些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养老产业。但这让人不禁心生疑虑,昨天还在高炉炼钢的工人,突然就去当照顾老人的护工了,这一进展能否顺利?

  对日本的护理相关企业来说,中国的巨大市场极富魅力。但是,即使中国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海外产品能否成为补贴对象等不明朗的地方还很多。从需求角度看,不难想象,会出现大量模仿日本产品的山寨品。参与银色高科项目的日本护理用品制造商高管表示,“关于到当地生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目前我们还不能下定决心,暂时只是着眼几年后的市场扩大而进行准备。”

  另一方面,中国人“养老靠子女”的观念在今后可能会慢慢转变。正面临着照顾父母问题的50-60岁一代,在有经济余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不想让子女再经历自己经历过的辛苦”。预计中国将来的护理设施等需求将扩大。虽然还有观念转变、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的养老产业已经开始助跑,正要迎来真正的起飞。(环球网 作者:小高航)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产业

上一篇:香港养老产业的发展现状(视频)
下一篇:报告:供需两旺,老年旅游消费迎黄金时代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