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记者调查:养老领域“卖牌”乱象
2016-09-06 10:46:01   来源:   评论:0 点击:

8月25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老龄办)官方网站全文发布《中共全国老龄办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第15条的通报内容为: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管理缺位,不少单位‘卖牌’收费,用老龄办的公信力谋取利益”的问题。

老人的钱好骗不好赚,但如果打着官方的旗号,那么这钱也就变的即好骗又好赚了。
 
  8月25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老龄办)官方网站全文发布《中共全国老龄办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第15条的通报内容为: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管理缺位,不少单位‘卖牌’收费,用老龄办的公信力谋取利益”的问题。
 
  “此次巡视历经2个月,老龄办发布的整改通报中,‘卖牌’收费问题的整顿跟养老领域息息相关。”8月30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民政部也对部分打着慈善、老人救助等名义进行违规操作的基金会作出警告甚至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此举有利于该领域的清理整顿。
 
  据记者了解,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9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全国老龄办、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从本月25日起,上述单位党组织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卖牌”乱象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针对老年人服务的老年市场迅猛崛起,打着官方的旗号进行老年活动甚至诈骗的现象越来越多,而这里面有假“官”真行骗的李鬼,也有真“官”真忽悠的李逵。
 
  巡视工作在反馈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全国老龄办专项巡视情况时,巡视组组长吴瀚飞指出,全国老龄办存在对贯彻中央关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战略部署慢作为等问题,对下属事业单位和代管社会组织的管理缺位,不少单位“卖牌”收费,用老龄办的公信力谋取利益。
 
  背靠大树好乘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争相涌入养老市场,但与这种涌入速度相悖的是,我国的养老行业中还未形成特别突出的龙头品牌和机构,尤其是房地产商等业外资本涉足养老领域,这些打着养老的旗号做房地产、金融产品的项目,需要客户投入大量的资金,不过,老百姓尤其是老人对民营企业的认可度和信任度原本就不高,为此,养老项目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背书”就很难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立足。
 
  7月份,本报报道的《怡养爱晚养老骗局》中就曾涉及相关内容,成立于2014年的怡养爱晚便是以“爱晚工程”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名义骗取了上千名老人的上亿元养老钱,而针对这样的官方旗号,作为“爱晚工程”的主办单位,中国社会公众联合会也曾正式发表声明回应,承认怡养爱晚确实为爱晚工程企业平台的成员。
 
  同时,在“怡养爱晚”的宣传大会上,多位前政府官员也对此举持“高度肯定”的态度,而恰恰正是这样的一个官方背景给老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据记者了解,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原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是经过中国社会团体登记机关核准登记、国家民政部直属主管的全国性专业社会团体。
 
  “有些社团确实存在打着官方的牌子发展分支机构并公开收费的现象,甚至只要出钱赞助社团主办的活动,就可以安排企业老板和相关领域的领导见面或者握手合影。”8月31日,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社团有的是山寨的,但有的确实可以在相关注册网站查到,也就是说属于合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
 
  记者从一社团入会申请表中看到,单位会员须按年缴纳会费,会员单位会费标准为每年3000元,理事单位为5000元,常务理事单位为8000元,副会长单位为10000元,会长单位为每年20000元,以上会费5年一次交齐。
 
  至于我国究竟有多少社会团体,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末,中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67万个,其中社会团体32.9万个,社会服务机构33.6万个,基金会5038个。
 
疏堵结合更相宜
 
  相关部委“卖牌”敛财不光扰乱了老年服务市场,同样导致其自身公信力的缺失。
 
  其实,为了杜绝“卖牌”敛财,相关部委也曾进行过明文规范,比如,民政部曾在2012年公布过《关于规范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规定》”),旨在从制度层面加强对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尤其是对“卖牌”敛财、负责人不当关联交易等社会关注的不法行为。
 
  甚至,为了防止负责人不当关联交易,《规定》还要求,社会团体不得将自身开展的经营服务性活动转包或委托与社会团体负责人、分支机构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个人或者组织实施。
 
  但是,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此次巡视依然发现了众多问题,民政部也为此对4家慈善基金会以及2家社会团体做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其中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因在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被撤销登记;巨人慈善基金会因违反《基金会管理条例》被处停止活动一个月;天合公益基金会和永恒慈善基金会因未按规定完成2014年度公益事业支出额度,被处以警告。
 
  据记者了解,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是第一家由民政部主管、专门为失独老人服务的全国性基金会,2014年成立之初便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价值1000多万元捐赠款物,那么,一旦被撤销登记,此类款项去向何方?
 
  “基金会的理事会如果在章程中规定了处罚或者自行解散后的资金归属问题,就按照那个章程处理,如果没有对此种情况进行界定,那么,一般情况下,款项将由民政部转移到性质雷同的基金会。”8月31日,民政部某处长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对此问题做出了解释。
 
事虽至此,但对于社会资本参与基金会不应一竿子打死。
 
  “基金会的规范运作对养老工作的发展非常重要,它不光可以弥补养老资金的不足,同时还可以传播敬老文化和新的养老理念。”蒋洪卫表示,我国养老金供给不足,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基金会是一个不错的渠道,但就目前来看,国家层面的养老领域的基金会数量很少,为此,国家应该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据记者了解,针对相关部委的“卖牌”收费问题,在停止所有“卖牌”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对已建智能养老实验基地和老年人才基地项目逐一核查,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同时,对已签订协议的智能养老示范基地合作项目,该履行合同义务的要认真履行;该终止的要及时终止。

相关热词搜索:记者 领域

上一篇:寻找养老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下一篇:报告:中国老年游不再一味追求便宜,平均花费四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