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多家正规旅行社这么干,老年人旅游就这么被做烂了
2016-09-12 13:17:25   来源:   评论:0 点击:

​ “299元山东5日游”,平均每天车程逾8小时、游玩90分钟,吃不好睡不好,全程8个购物点,上车导游还会推销商品……一个46人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旅游团被折腾得够呛,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选择沉默。

       “299元山东5日游”,平均每天车程逾8小时、游玩90分钟,吃不好睡不好,全程8个购物点,上车导游还会推销商品……一个46人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旅游团被折腾得够呛,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选择沉默。
 
  “以后不来就好了”、“花得钱也不多”、不知道要怎么投诉……9月3日,上述旅游线路结束时,多名老年游客向澎湃新闻记者给出了他们沉默的理由。
 
  9月7日,上海黄浦区相关部门上门检查,确认记者报团的上海之家假日国际旅行社涉嫌违反《旅游法》第三十五条和《旅行社条例》的第五十五条规定。
 
  澎湃新闻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组织相关山东低价游线路的旅行社远远不止一家,且该类旅游产品行情火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该产品在老人中确有市场,另一方面该产品是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产物。
 
多家旅行社经营“山东低价游”
 
  8月,澎湃新闻记者经读者反映,以游客身份,在位于中山南一路上的上海之家假日国际旅行社报名参加了一个“299元山东5日游”的团队游,在8月30日至9月3日的5天行程里,记者发现了多个涉嫌违反相关法规的现象。
 
  9月7日,上海黄浦区文化执法大队联合黄浦区旅游局、黄浦区公安,对上海之家假日国际旅行社上门检查,确认其涉嫌违反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和《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相关规定。
 
  其中,《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旅行社及其委派的导游人员和领队人员,不得擅自改变行程,欺骗、胁迫旅游者购物等。
 
  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组织“299元山东5日游”及类似山东低价游线路的旅行社,远不止上海之家假日国际旅行社一家。
 
  在随团参加“299元山东5日游”时,记者采访所在旅行团游客后发现,该团游客至少来自7家不同的上海旅行社。
 
  9月4日,记者又随机走访了上海宝山区共江路上的4家旅行社,其中有3家都提供该类山东低价游产品。其中,2家直接在门口贴有相关线路和价格的广告。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旅行社资质齐全,均为正规旅行社。
 
  多家旅行社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山东供应商”的产品。该类产品从2015年初就已“开发出来”,吸引了大量中老年人前往,其间价格有过波动,也有行程的微调,衍生出多条类似路线。
 
  此外,在8月30日至9月3日的旅途中,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多个购物点外停满了旅游大巴,约一半车牌为江浙沪三个省份。一名来自浙江的游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的行程与“299元山东5日游”类似,“价格真的很低”。
 
  除了涉嫌违反了上述《旅游法》第三十五条和《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在组织该旅游线路上,这些旅行社还多存在行程单晦暗不清,事先未明确交通、住宿、餐饮安排等,有些甚至不予以签订旅游合同。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上海黄浦区文化执法大队有关人士表示,“旅行社拒绝签订合同,主要是逃避执法部门查处。如果有游客投诉,我们将依据《旅游法》处罚;如果没有投诉,我们就没执法依据。没有旅游合同,必须有当事人举证,如除了旅游合同,还能举证旅行社开具的发票和收据、购物点购物发票等。”
 
中老年游客敢怒不敢言
 
  对这样的旅游产品,许多中老年游客敢怒不敢言。
 
  “坚决取缔!”一位8月下旬参加“299元山东五日游”的老人表达他的愤怒,但是他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投诉。
 
  9月3日,澎湃新闻记者参加的上述旅游线路结束时,大部分游客均表示,出发前没意识到作息和车程如此辛苦,更多的时间在购物,和行程单观感有很大出入,“根本没有玩到什么。”但当记者询问多位老年游客是否会投诉时,他们均表示没有这样的打算。他们觉得已经遭过罪,“以后不来就好了”。他们也不知道要怎么投诉,而且“花得钱也不多”。
 
  经过调查,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该类山东低价游产品行销火爆。在上文提到经营该产品的多家正规旅行社中,一家旅行社称,此类产品其每个月要发数十车;另一家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单显示,一家名为“哈哈旅行社”的山东当地旅行社称,2016年上半年其产品销量超过8万人次。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产品之所以能开发出来,一方面是因为低价在老人中确有市场,另一方面该产品其实是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产物,“价格越做越低”。
 
  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其销售的主要渠道,除了门店销售,还有在公园、小区等发放传单,在报纸刊登广告等。而在行程中,各购物点同样围绕中年老人需求展开,一些产品则难辨真假。
 
  在记者参加的“299元山东五日游”出发时,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告诉游客们“低价的秘密”:旅行社能做出来就自然有“它的道道”,除了确实有一点点政府补贴,还有各购物点的人头费。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多家 旅行社

上一篇:调查:老年人的智能手机都玩些啥?
下一篇:未来 你选择如何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