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乌丹星:养老服务行业的长期发展之道
2017-01-28 02:54: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4  养老那些事儿

 

资料配图:乌丹星出席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

 

  在11月11日广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理事兼社会工作职业认证中心主任、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理事、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博士表示,目前,我国养老服务市场处于比较开放的状态,但从整个中国养老结构来讲,中国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

  乌丹星说,目前,我国提出要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何为全面放开呢?从投资的主体讲,政府可以投,企业可以投。从服务来讲,服务场所全面开放。对象来讲,各种老人都可以接受服务。运营来讲,运营模式国家没有限制。价格体系来讲,公办民营并没有干预和限制,所以目前我国养老服务的市场还是比较开放的。

  但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是否等于完全的市场化呢?乌丹星认为,从整个中国养老结构来讲,中国不能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乌丹星说,完全市场化一定以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为经营理念和指导思路。但在我国,养老不可能以逐利为主要的目标,养老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在里面,所以我国开放市场是为了中间的“夹心层”,这个群体是国家绝大多数老年需要的服务,这是要解决问题的核心,所以不可能完全市场化。

  乌丹星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要靠瓶颈性的突破,单纯走商业路线不是养老的本质,单纯走公益路线不是生存模式。全球提出的公益理念,把公益融入商业,通过社会企业打造社会福祉,才是养老服务行业的长期发展之道。

  乌丹星在总结中说,养老产业的三个阶段,起步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如果对中国养老产业做一个预测的话,“十三五”人才是主线,然后是黑马,最后是稳步发展,形成稳定的产业业态,最终形成国际性的养老集团。

 

来源:新华网养老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乌丹 行业

上一篇:吴玉韶:解读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关系
下一篇:老龄化背后的机会:挖潜银色经济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