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日本:托老所成日本养老主流模式
2017-01-28 04:06: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6 养老那些事儿

养老那些事儿:在关注日本托老所的时候,请大家注意这么一条“一个月的实际费用大约2万元人民币,而老人自身只需要支付护理费的1成,也就是2千元人民币,其余的90%由护理保险来负担”,一个月的实际费用大约是2万,也就是说,服务商只有收到2万块钱的时候,才会有盈利。而在日本,老人实际支付是10%,回过来看看我们自己,假如实际的费用是5000元,除了老人自己和子女出以外,还有谁能够来出这笔钱呢?我们没有护理保险。所以,我们在学习日本养老的时候,除了学习护理技术等以外,还要注意社会制度的差别,日本很多东西,比如说日本的养老产品,有很多确实不错,但价格太贵,如果靠老人自己买单,基本上可能性很小。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早在2005年,就进入了“超老龄化社会”。近年来,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一种依附于社区的养老方式——托老所越来越受欢迎,成为日本养老的主流模式。

 

  每天的早间和傍晚,在东京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不少接送老人的专门车辆。今年85岁的星野老先生退休后一直和子女生活,5年前为了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同时能够让自己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安享晚年,他开始了“白天托老所,晚上再回家”的生活模式。老人家白天在托老所里吃饭、聊天、看报,并且接受由专业护理人员提供的体检、身体机能训练等服务。晚上则回到家中,和子女共享天伦之乐。

  在日本,有7成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但仅仅依靠家庭成员对老人的护理变得十分困难。因此这种贴近社区,由普通民宅改建而成的小规模多功能养老机构:托老所便应运而生,成为日本老人养老的主流方式。比如池古老太太入住的这家托老所,每天的午餐食谱都由营养师调配,为了让老人们能更好地咀嚼,吃饭前还会有护理人员带着做“食前操”。饭后安排诸如手工课、外出购物等各种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此外,近期许多托老所都推出了护理人员上门服务,其内容从帮忙购物到给老人提供理发、皮肤护理、复健治疗一应俱全。为了让老人能体会到四世同堂的快乐,一些托老所的园内还同时开设了托儿所,定期安排幼儿和老人们一起晚餐共同游戏。有些地方则通过器械技能训练,帮助老人恢复体力。

  近年来,日本政府力推托老所模式,仅在东京托老所数量就已经超过2000家。其一个月的实际费用大约2万元人民币,而老人自身只需要支付护理费的1成,也就是2千元人民币,其余的90%由护理保险来负担。相对低廉的费用和细致多样化的服务使得托老所成为日本养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源:央视网)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托老所 主流

上一篇:从“支撑”到“补充”“公建民营”破解养老院难题
下一篇:观点:旅游圈细说老年旅游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