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民调:农村养老服务和文化娱乐评价较低
2017-01-28 22:37:05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8 养老那些事儿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东农村基本状况村民评价”民调,这是自2011年以来开展的第6次追踪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或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电话随机访问了1500位村民。本报告描述受访村民对社会服务方面的评价,包括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娱乐、交通及清洁卫生共六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和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来源: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

一、过半村民满意教育服务,但养老服务和文化娱乐评价以不满居多
  
在社会服务中,受访村民对“村民子女上学读书”评价最好,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村民比例达51%,且较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

  对于“本村交通服务”和“本村清洁卫生”,受访村民的满意度均在45%左右,分别为47%和43%;其中,“本村清洁卫生”的满意度较去年上升7个百分点。

  对于“本村文化娱乐”,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村民比例虽较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仍有43%,而满意度刚过两成,为21%;“本村养老服务”的不满意度也较高,为30%,高于满意度的25%;“村民看病就医”的满意度为36%,但不满意度亦接近三成,为29%(见表1)。

 
表1:村民对社会服务各事项的评价,单位:%

二、粤西村民对清洁卫生评价好转,粤北村民最不满文化娱乐  对于“本村清洁卫生”,珠三角村民评价最好,满意度为47%;粤东和粤北村民评价居次,满意度分别为40%和43%;粤西村民评价呈现好转,满意度由去年的29%升至37%,不满意度则由35%降至28%(见图1)。
 
图1:粤西村民对“本村清洁卫生”的评价 
 对于“本村养老服务”,珠三角村民评价相对较高,满意度为30%,但不满意度也有29%,与满意度基本持平;粤东、粤西及粤北村民评价较低,满意度在25%左右,与三成左右的不满意度相比,低了5~9个百分点。对“本村文化娱乐”,各地区村民均较为不满,不满意度基本超过四成,尤以粤北村民突出,不满意度达48%(见表2)。
表2:不同地区村民对养老服务、文化娱乐的评价
单位:%
 
三、低收入村民对医疗、养老及文化娱乐不满突出  低收入村民对教育、交通及清洁卫生评价较好,满意度均在四成左右。然而,对“村民看病就医”、“本村养老服务”及“本村文化娱乐”不满突出,不满意度分别达40%、40%及51%。
 
  中等收入村民对“本村养老服务”和“本村文化娱乐”的不满意度亦较高,分别为32%和45%,均高于满意度。有所不同的是,高收入村民评价相对要高些,满意度均在三成以上,分别为37%和31%(见表3)。
表3:不同收入人群对医疗、养老及文化娱乐的评价
单位:%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广东农村基本状况村民评价”系列调查。本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省县(县级市)、乡镇及其所属60%的乡村,总样本为1500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报告中分析不同地区、收入人群的态度特点。地区划分根据广东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收入人群划分方法如下: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家庭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者”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者”为“5分”、“6分”的;“高收入者”为“7分”、“8分”、“9分”、“10分”的。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数据库”。

附表:
“2016年度广东农村基本状况村民评价”系列民调数据列表
单位:%

来源:凤凰广州

相关热词搜索:文化娱乐 农村

上一篇:观点:旅游圈细说老年旅游市场
下一篇:趋势:旅游综合体促进城旅融合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