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市场:万科103个养老项目已有2个现金流为正
2017-01-28 23:31: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19 养老那些事儿
 
  万科全国在运营的养老项目达到103个,有两个项目现金流为正。而保利北京安平和熹会,如果不考虑折旧、地价、建造成本等是盈利的,如果算上可能十几年才能收回本。11月11日,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期间,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北京怡年老龄产业中心主办,标准排名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标准排名联合发布“2016中国十大养老品牌”,万科、保利、泰康均名列2016中国十大养老品牌

中国老龄化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两倍

  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 .1%。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透露,中国和世界几乎同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是中国老龄化的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到本世纪中叶,60岁以上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

  大量的老龄人口也蕴含了强大的消费能力。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达到1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 .3万亿元,2030年达到8 .6万亿元,2040年达到17.5万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养老地产“蛋糕”的抢食者

  如今,不少开发商都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养老行业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房企。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开发商做养老想要赚钱并不容易。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万科在运营的项目达到103个,但大多数并不赚钱。万科集团养老事业合伙人王永飚告诉记者,位于上海万科城市花园的“智汇坊”与杭州万科的随园嘉树两个养老项目已实现现金流回正,算是打破了行业盈利难的“魔咒”。“上海万科城市花园  智汇坊 前期投入600万,而杭州随园嘉树项目投入了5亿的资金,前期压力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实现现金流回正的两个项目,并不包括物业本身的投入。王永飚表示,土地及建造成本比较高,这也是万科对养老地产持保留态度的核心原因,养老首先需要的是轻资产的服务。

算上折旧、地价得十几年才能回本

  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萍也透露,养老产业是一个前期投入非常大、回报周期特别长的行业。以保利北京安平和熹会为例,如果不考虑折旧、地价、建造成本等是盈利的,如果算上,那可能要十几年才能收回成本。

  谈及规模扩张和盈利,黄萍也认为非常困难,“服务成本高,收费上不去,选址难度大,不能距离市中心太远,要离医院近,独立楼栋以免社区业主反对。”她表示,保利全国300多个小区经过一轮筛选也仅有20多个小区符合条件。

  记者了解到,保利和熹会目前已实现满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黄萍表示,和熹会的很多租客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素质比较高,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今后保利也会专注一线城市的中端养老市场,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消费能力较强。

  保利房产董事长宋广菊在论坛上透露,保利地产与和熹健康生活馆合作,对社区进行改造,向所有保利业主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未来会进入所有省会城市。

进展
房企联手险资,欲撬动养老产业


  据了解,近些年在养老市场上跑马圈地的泰康人寿,已成为保利地产的第二大股东。2010年泰康人寿成立子公司泰康之家布局养老地产,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

  北京保利安平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咨询策划总监郭延洲表示,未来将与险资在养老产业展开合作,保险公司可以销售保险获取利润,保利可以获得养老产业需要的低成本资金。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险资与养老产业合作,实现了两次销售,解决养老居住和保险服务需求。两者的合作能够分担风险,为养老产业和资金找到新的出路,对养老企业规模扩大、增强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综合:南都记者 林广 采写的文章

相关热词搜索:万科 现金流 项目

上一篇:评论:“四有老人”将成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下一篇:【首发】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6(连载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