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日本:监狱养老 日本银发族的非正常选择
2017-01-29 00:41: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1-20 养老那些事儿


 

  不久前,日本公布了《犯罪白皮书》,通过对2011年出狱后5年内再犯的65岁以上老人调查发现,再犯者所占比例达四成,且从出狱至再犯不到半年。这些老人或因为孤独或没有工作和依靠,很难回归社会而选择二进宫或三进宫……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女性平均寿命为85岁,男性平均寿命为78岁。为此,日本社会福利系统承受着不断加重的养老重担。监狱不是养老院,但老人却宁愿以身试法,选择在监狱“养老”,除了日本老龄化日趋严重和生活成本高的影响外,社会养老机制的不完善亦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为回到监狱纵火

  2006年1月7日,日本74岁男子福田九右在卫门纵火焚毁了山口县下关的西日本铁路客运公司车站。

  这个木结构车站始建于1942年,是下关市的标志性建筑。纵火造成390个车次取消,6万多名乘客出行受阻。福田是一名纵火惯犯,在他22岁时就因第一次放火被捕。他在被逮捕后对自己的纵火行为供认不讳。他对调查人员说,由于饥饿难耐,心情烦躁,他在当天凌晨两点在下关火车站附近的一个货栈里用打火机放了一把“怒火”。福田还说,他认为“这是能够回到监狱的好方式。”


“银发扒手”屡进宫

  2011年,70岁的影山先生因为在超市偷盗了热狗面包和炒面,第三次被捕入狱。影山曾经当过40年建筑工,而现在,他成了日本众多“银发扒手”中的一员。

  他第一次犯罪被捕,是在2008年3月,当时他在火车上抢劫醉酒的乘客未遂被抓,因此被判缓刑。那一年,他已经67岁了。两个月后,影山再次被抓,因为他从超市偷米饭和猪肉。这一次,他被判入狱两年。

  2014年9月,影山出狱时,身上大约只剩2万日元,无依无靠。73岁的他住在一个勉强能摆下一张床的房间里,地板已经腐烂。他在新宿区清扫街道,这份工作可以让他的收入达到最低工资标准。

  对于影山来说,日子非常难过,钱少的时候就只能吃点便宜的食物,连200日元的公共澡堂也不能去得太勤。如果再饿肚子,影山依旧会去偷盗,或为暂时填饱肚子,或为设法回到监狱。


吃顿“霸王餐”就可以回到监狱

  小岛荣(匿名,男,69岁)是在札幌监狱里服刑的犯人。他从35岁起第一次进监狱,如今已经是第十八次进宫了。每次他服刑的时间都不太长,短的半年,长的三年四个月。他似乎喜欢监狱生活,每次出狱后不久就会制造事端再次入狱。

  在日本,进监狱比较容易。日本老人入狱罪名主要有两项:一是盗窃,二是诈骗。诈骗一般不以骗钱坑人为目的,老人往往是到饭店吃一顿后告诉店家没钱付账让店家赶紧报警。小岛就是这样。当他在一家高级饭店吃完海鲜不付钱后被报了警,警察劝他付钱了事并告诉他进监狱会失去自由,但小岛要求警察严格执法表示自己会认罪伏法。因此,小岛每次入狱的刑期都不太重。


出狱后难以融入社会

  花田知子(匿名,女,68岁)已经是第十一次入狱。她说人一旦进过监狱出狱后在社会上非常孤独。花田年轻时因结交坏朋友而盗窃被捕。出狱后她结了婚生了孩子。在孩子1岁时她偶然遇到过去的朋友。朋友向她要钱并称如果不给钱就将入狱的事情告诉她的丈夫。花田无奈只能给钱应付。当没有钱后她又开始了盗窃以支付朋友的一再要求。但很快花田再次被捕入狱,丈夫也与她离了婚。当她第二次出狱后社会上没有人理她,想说句话都没人听,很难找到稳定工作。她觉得还是监狱好,所有人都一样不会受歧视。

来源:宝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银发 监狱

上一篇:【首发】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6(连载一)
下一篇:农大教授朱启臻:破解乡村老龄化问题的思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