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养老产业发展亟须破解“两个偏见”
2017-01-31 18:52:47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09 养老那些事儿


12月11日活动推荐:

生态旅游养老,是以生态环境,生态理念为基础,提供旅游、养老、康养等系列服务。是融合多个产业,共同发展的具体实现,探讨如何建立生态旅游养老的合作模式,本月主题研讨会将于2016年12月11日下午13:30在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盘古大观举行报名请将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等基本信息,发短信至:13718631780,或发短信/微信至:13811691944。

邀请:生态旅游养老的发展前景及合作模式研讨会(12.11,免费)



 
  近日,《广州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一线护理员实施最低薪酬制度,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薪酬(不含加班费)宜不低于当年度广州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12月8日金羊网)

  广州提高一线护理员的薪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到一部分人。首先,经济规律适用于各行各业。就像90年代后期IT行业风起云涌,中国无论大学还是技校,计算机绝对是热门中的热门,那是在该行业薪资一涨再涨的背景下发生的。其实,行业的从业人数从各类学校开设的专业就能可以看出一二。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技术人才络绎不绝,离不开庞大的教育培训的基础。当提高养老服务业薪资最低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那么,学校也愿意主动开设相关专业。

  其次,行业薪资标准决定了一个行业门槛。当行业薪资标准提高以后,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多了,有了竞争,从业者就会主动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该行业发展的速度就会提高。同时,政府在出台一些配套的鼓励性政策和保障性措施,比如给愿意开办养老专业的学校补贴等,将会进一步激发这个行业的活力。因此,提高行业薪资最低标准在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的从业人数。

  现阶段迫切解决的就是对于行业的偏见问题。其一,工作内容偏见。很多人思想深处认为该行业从业人员与传统保姆无异,这就导致服务中无法做到专业化和个性化。其实,养老服务中需要许多专业知识,需要锻炼相应的服务技能等。其二,行业收入偏见。很多家长都认为养老服务行业辛苦,加班加点是常事,甚至有些不卫生,并且挣不到钱,这就导致了这个行业缺乏新鲜血液,充斥到这个行业的人都是被迫而来,甚至缺乏最基础的培训,该行业就陷入了越没人管理,越乱,越没法管的“死循环”。换句话说,管理的混乱导致了对这个行业的偏见。

  依靠内部的力量很难做出改变,这时候,政府发挥宏观调控的职能。比如,建立规范的行业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引导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对于愿意从事养老行业的企业积极提供贷款及土地等优惠政策等;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大对养老产业宣传,宣传培训的已建立的地方标准,让公众意识到养老产业就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灌输行业平等的理念等。

  当然,市场的事情还是交应由市场处理,这样成本最低,效益最好。养老服务公司往往拥有专业化的运营团队,也将成为养老服务的具体提供者。当养老服务业从业者多了之后,服务公司就会了解并满足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增强与老人的交互,建立一套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把养老产业做成朝阳产业。

  单靠经济规律等自发调节往往会慢一步的,相关部门不妨在深入调研养老产业之后,未雨绸缪,在制度方面不妨给养老产业更大的扶持,努力做到不失位、不错位、不越位,确保行动方面更快一点,保证每位老人“夕阳红”。

  来源:长江网 作者:齐国瑞


相关热词搜索:偏见 产业发展 两个

上一篇:国家林业局专家:我国森林养生发展现状与趋势
下一篇:如何养老?调查显示: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