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如何养老?调查显示: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
2017-01-31 19:20:53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09 养老那些事儿

12月11日活动推荐:

生态旅游养老,是以生态环境,生态理念为基础,提供旅游、养老、康养等系列服务。是融合多个产业,共同发展的具体实现,探讨如何建立生态旅游养老的合作模式,本月主题研讨会将于2016年12月11日下午13:30在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盘古大观举行报名请将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等基本信息,发短信至:13718631780,或发短信/微信至:13811691944。

邀请:生态旅游养老的发展前景及合作模式研讨会(12.11,免费)


 
  12月4日,也就是上周日,牛先生又经历了一次心被掏空的感觉:83岁的父亲走失。

  那一日,牛先生准备做饭,就在下楼买菜的工夫,父亲出门了。半个多小时后,牛先生就开始在父亲常溜达的地方找,可街头巷尾找遍了也没发现父亲的踪迹。之后,他开始联系家里的其他姊妹,上班的,谈生意的,通通往沈河区八纬路附近赶,兜兜转转地寻找。当天,也不记得是在几个小时后,牛先生终于看到了已经摔伤蹲在地上的老父亲……


  全职照顾父母近两年

  2014年8月份之前,牛先生还是一位个体经营者。每天在南塔鞋城忙碌,每个月也会有不菲的收入。2015年1月中旬,牛先生的母亲连四个儿女都不认识了。医生给出的结果是,老人大脑萎缩。此后的生活都需要有人照顾,显然,80多岁的老伴无法担当此角色。

  一家人决定,二老的退休金都交由牛先生管理,由他专门负责照顾老人。

  今年2月份,牛先生父亲也开始记不住事儿,而且情况发展非常糟糕,很快就与母亲一般。“现在,父母都不认识其他儿女,只知道我。”牛先生说,他与母亲唠嗑,说的都是几十年前的事儿。或许,只有回忆,对老人来说才是一种快乐。


  父母一年走失10多次

  伺候双亲,对于牛先生来说,是天经地义的。即便有一天父母瘫痪在床,他也依然会端屎端尿直到老人安详老去。可是,让牛先生目前最崩溃的是,父母经常走失。每一次老人的走失,对于牛先生兄妹几个来说,都身心俱疲。风里雨里,他们发疯似的找,生怕再也见不到那一张慈祥的面容。

  今年以来,牛先生的父母走失了10多次。对牛先生来说,父母一起走失,他心里还有底。因为母亲一直戴着有定位功能的电话手表,即便走丢家人也能找到。可是父亲执拗,给他戴上电话手表总被他摘下来不知扔到哪里去。就因为父亲不听话,不打招呼就出门,今年以来他已经走失了6次。最近的一次,就是这个月的4日,因为摔伤,老人这两天正在住院。牛先生说:“这两天就给父亲做手术,真希望他不要再走失了。”

  “爸妈把我们从小拉扯大,我们没有理由不陪他们到老。”牛先生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把父母送到养老院。父母已经不记得其他儿女,他只希望老人还能记着这个儿子,至少这部分记忆不要抹去。


  无法回避的数字与现实

  截至去年10月17日,沈阳市户籍总人口已达到730.2万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16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10万人,老龄化进一步提速。其中情况最好的浑南区,老年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相当于每五个人里有一个老年人。所以,牛先生父母的养老问题,并非是个案。

  他高调寻老伴,为不麻烦儿女

  今年9月,记者接到了读者马大爷的来信,他已经91岁高龄,但满满的两页纸上,无处不流露出老人对找个老伴过日子的期盼。他说儿女孝顺,但儿女都有孩子,也需要照顾,自己真的是不大愿意总是麻烦他们。所以老人趁现在身体还行,什么都能自理,想找个伴侣,这样既省却了儿女的麻烦,也有心灵上的慰藉。

  她放话儿女,老了就去养老院

  今年68岁的董大娘,一直帮儿子照顾孩子。有一段时间,老人觉得腿疼,甚至一度不敢走路。为了减少儿子的负担,老人坚决不去医院,最后听老家人吃了一些偏方和药,居然没啥事了。可就在那段时间,老人想了很多,还一再和儿子、儿媳说:“我要是老了,走不动了,就把我送去养老院。”对于老人的话,儿子连连摆手:“我不会给你送养老院的。”

  董大娘说,真要是有一天自己走不动了,以自己的收入,上一个中上等的养老院完全没有问题。


  社区调查

  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


  去年,铁西区广场社区书记李爱军对所辖社区的老人进行了一次调查。该社区总计有3425位老人(65岁以上),她抽查了600位老人进行走访。调查结果显示,九成老人传统观念比较强,愿意居家养老,不愿意去养老院。在调查的600位老人中,有2位老人去了养老院,主要原因是老人自理能力差,儿女工作忙,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

  李爱军说,针对这种情况,社区从失业的低收入家庭中,寻找一些合适的人群,去与需要照顾的老人对接。这样老人能够得到照顾,居民也能得到一些经济来源。今年以来,社区已经成功对接了10对。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刘宏伟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上一篇:养老产业发展亟须破解“两个偏见”
下一篇:趋势:“互联网+”点亮智慧健康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