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趋势:“互联网+”点亮智慧健康养老
2017-01-31 19:30: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10 养老那些事儿



 

邀请:生态旅游养老的发展前景及合作模式研讨会(12.11,免费)
时间:2016年12月11日下午13:30
报名截止:2016年12月10日下午5点
地点:北京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盘古大观
报名:请将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等信息,发短信至:13718631780,或发短信/微信至:13811691944


 

  在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趋势下,健康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在“互联网+”时代,加快发展互联网与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是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当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绝大多数老年人却仍走在几千年传统“养老”的道路上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养老这一观念变得僵硬滞后、不合时宜,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呼之欲出。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互联网+”究竟能给健康养老带来哪些飞跃?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鼓励发展健康体检、咨询等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探索推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健康电子产品和健康医疗移动应用服务等发展。

  近年来,随着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与传统健康养老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与运营模式。

  一是可穿戴智能产品正在掀起量化自我运动的生活时尚潮流。可穿戴智能产品量化自我技术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随时随地、无处不在的量化数据,记录众多信息,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运动、保持健康、掌控生活。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可穿戴智能硬件在塑造全新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将成为鞋、表、服装等众多传统穿戴产品转型发展、创新升级的良机。

  二是大数据开创精细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新理念。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正在成为大健康产业颠覆式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在供给方面,医药行业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等数据,可以让医药营销管理从关注业绩、费用和成本转向关注服务、效益和协同方面,真正提升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以战略与管理驱动、以价值为导向的创新型模式。在公共卫生领域,大数据可以帮助改善公众健康监控。例如,百度预测的新功能“疾病预测”,基于大数据积累和智能分析,将为用户提供流感、肝炎、肺结核和性病等多种传染病的趋势预测,帮助用户提早进行预防。而公共卫生部门则可以通过覆盖全国的患者电子病历数据库,快速检测传染病,进行全面的疫情监测,并通过集成疾病监测和响应程序,快速进行响应,这将促使传染病感染率降低,更快地检测出新的传染病和疫情,提供准确和及时的公众健康咨询,降低传染病感染风险。在个人健康方面,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医疗保健领域如果能够充分有效地利用大数据资源,医疗机构和消费者便可节省高达4500亿美元的费用。移动医疗健康设备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即时检测、智能诊断,促进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的联动,让疾病早发现、早预防,避免后期治疗的高额费用。

  三是养老O2O成为整合社区资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模式。互联网给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带来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服务方式。一方面,社区是社会与家庭的中间纽带,老年人居住在社区、生活在社区,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有利于建设和整合社区服务设施、培育发展社区养老服务中介组织,可以极大提升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通过手机APP采取就近派单的原则让养老服务机构和个体工商户上门服务,为老人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另一方面,智慧养老的新理念正成为当前机构养老发展的重点,通过软件管理系统,能够优化养老机构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和治疗。例如,借助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家属能够随时了解老人的日常护理情况,查看各种测验报告,还可以方便地进行远程支付;在护理方面,通过定位技术,可以对老人位置信息进行捕捉,当老人出现异常情况时,还可以自动报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空气净化器、空调和加湿器等设备进行智能化管控,给老人以舒适的室内环境。

  基于我国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需求,“互联网+”行动将重点从智能健康产品、在线健康服务和智慧化养老服务三个方向出发,强调互联网在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的融合创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健康养老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消费成本。

  一是推动智能健康产品创新。随着应用技术的不断小型化,可穿戴设备品种多样,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一方面要鼓励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穿戴产品的融合创新,特别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激发个人创意。另一方面还要加强融合型新产品标准建设,在确保产品安全可靠的同时,加快可穿戴健康设备走向市场的步伐。

  二是壮大在线健康服务产业。鼓励医院和体检中心等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共同搭建个人健康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集合生命体征检测、医疗化验、医疗病历和用药记录等个人健康信息管理。鼓励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健康测评,面向广大亚健康人群提供慢病医治、健康预防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和服务。积极探索、有序推动个人健康信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发挥数据创新潜能,培育大众创业的广阔空间。

  三是发展智慧化养老服务新模式。构建社区养老服务O2O网络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推手、以培育社会组织为支撑、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整合社会各类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日常照顾、康复护理、家电维修、精神慰藉、法律维权和休闲娱乐等综合性的服务项目,建立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利用智能腕带、智能药盒、智能血糖仪及相关移动应用等智能化软硬件产品,提供老人出行定位、突发事故报警、健康实时监控和日常用药提醒等老人智能看护服务,提高机构养老设施和服务水平。

  相信插上“互联网+”这双翅膀,我国的健康养老产业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将更加健康、便捷、快乐。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盼。

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高燕婕


相关热词搜索:趋势 智慧 互联网

上一篇:如何养老?调查显示:九成老人愿意居家养老
下一篇:中国预计2055年老龄化登峰值 老龄人口达4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