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马蔚华:老龄人口旅游型、保健型消费提升,养老产业会成
2017-01-31 20:33: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11 养老那些事儿

 

  12月10日,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中国老龄化形势严峻,消费是未来提升GDP质量,或者激发经济增长活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蔚华:谢谢秦总。结构转型,既是势在必行,也是迫不得已,可以说出各种原因,我只说两个原因:第一,外部原因。全球经济长期低迷不振,民粹主义的逆袭屡屡成功,全球化出现了逆转。去年我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去访问意大利,当时40岁的仑其??总理踌躇满志,他说我不对默克尔的负责,我要对意大利的发展负责,要对中国进一步开放,欢迎中国企业家去。时隔一年黯然下台,这毫无疑问会增加我们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影响。所以,我们中国长期以来为全球化准备的生产能力,现在过剩了。第二,内部原因。前几天我去了印度,我过去对这个国家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尽管它的速度超过我们,我们觉得它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我们忧虑的。这次完全不同,我觉得他的人口红利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他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而中国已经未富先衰。我们现在老龄化程度已经超过10%,全球的老龄化从7%到14%要用40年,而中国这个进程只是20年。我们的综合生育率只有1%多一点,如果2.1%人口才能保证平衡,1%多一点劳动力是逐年下降的,现在每年是下降200万到300万,要一直持续20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威胁,老龄化悄悄的来了,所有的经济增长因素都和这个有关。屡试不爽的投资模式,靠出口带动的模式难以为继了。

  怎么办?大家都讲到转型是出路,并不是选择,不容你选择,怎么转型,这也是大家经常讨论的。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投资讲了很多,人口红利,储蓄红利,由于市场开放,这个优势也带减少。我们要从出口主导转向内需主导,这也是迫不得已,我们要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大家说了很多。三大转型里要把握几点,我觉得消费是未来提升GDP质量,或者激发经济增长活力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个方面我们有潜力。现在消费只占GDP比重的52.8%,全球的平均水平60%左右,发达国家70%以上。在这方面要盯住三点:第一,最活跃的人群——中产阶层。第二,最有价值的领域——中高端服务业。第三,高新技术在服务业中应用的商业模式。

  最活跃的群体是中产阶层为什么?我在招商办私人银行,私人银行是一个中产阶层,标准是闲钱可以超过1000万人民币,这是在周围所有银行里最高的。当时我们想和瑞士两家银行合作,人家看不起我们,我们只好自己干,结果没有想到三年以后我们就成为中国最好的私人银行,现在将近10年了,我们已经进入全球第20名,我们的私人银行客户已经超过3万人,每年增长率都是20%以上,这在全球是个奇迹,主要是源于中国中产阶层的爆炸式的提升。麦肯锡最近说过,到2020年中产阶层的消费占比要占整个社会消费占比的50%,这个市场是应该关注的。波士顿学院也认为,城市的消费到2020年要从3.2万亿美元的基础跃升到5.6万亿美元,中产阶层是我们刺激消费很重要的一个领域。跨国公司很注意研究这个,奥迪看见中国有很多有钱人,设计了一个加长的有司机的号,结果在全球成为销售量最高的。可口可乐设计了一个品牌,全球已经超过了30亿美元的销量,外国人瞄准了中国的中产阶层。

  中高端的服务业,首先是80后、90后,我们的信用卡成功就依赖他们,因为那时候有一个大的咨询公司说,中国搞信用卡不能赚钱,因为中国老百姓不透支消费,但我们计划了八年,但四年就盈利了,谁的贡献呢?年轻人,我们的年轻人叫有钱就投资,没钱就透支。现在的年轻人注重体验消费,或者个性化消费,在北京一个小公司做美甲的,现在估值3亿美元。消费在过去五年增长了一倍,我们预测在未来五年,在现有的基础上还要增长一倍,可以预见,到2020年我们的消费占GDP比重可以达到60%。这是使我们GDP保证有质量增长的非常重要的结构调整。

  老龄化也有我们的机会,最近发现老龄化人群的消费,农村的消费和城里消费的差距在减少,而且在老龄人口的消费中,纯属医药、生活的消费在减少,而他们旅游型、保健型的消费在提升养老产业也会成为GDP很重要的一个贡献者。

  新兴技术在商业模式中的应用,我举两个例子,青岛有个红领服饰,过去在中国做衣服批量生产,卖不上价钱,量身订做价格很高,但产量很低,红领服饰用大数据、云计算用批量的生产量身订做,这是技术的力量。今天的东莞已经大不一样,现在用高科技来武装产业,在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国1%的生产能力。他们用了很多的无人机、3D等等,很多的东西叫生产性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在西方占服务业的70%,而我们不到40%,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大的前景。所以,我觉得未来服务业是我们释放经济活力的着眼点,但需要政策支持,有很多政策,比如养老配套,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税收。我们呼吁很久了,奢侈品进口的税应该解决,现在也没解决,所以我们叫海淘,在国外的消费去年是128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奢侈品消费量的46%,假如都在中国买,就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来源:腾讯财经

 

相关热词搜索:人口 产业 马蔚华

上一篇:中国预计2055年老龄化登峰值 老龄人口达4亿
下一篇:广州:养老护理员 一大波福利来了 快来看看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