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第八届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
2017-02-01 02:48: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6-12-19 养老那些事儿


 

关爱农村老人  聚焦心理健康

第八届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

 

  12月18日至20日,第八届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在美丽的钒钛之都四川攀枝花市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关爱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为主题,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攀枝花市政府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关爱工程项目工作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中共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勤以及攀枝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同志到会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360多位老年工作者及心理学界嘉宾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举办及时,深刻贯彻了总书记讲话内涵。没有健康的心理和积极的心态,农村千千万万的老年人就失去了幸福生活的基础和前提。希望同志们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在发言中指出,当今的中国“未富先老”,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2.2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1%。目前农村老年人口占全国老年总人口的48%,比例相当庞大。关心这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就是关心全国多数老年人的疾苦,意义深远。他说,当下,现在农村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尤为突出,一系列悲剧事件频频发生。一方面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老年人孤独、抑郁等心理问题得不到疏解;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农村经济还普遍落后,物质生活不富裕、信息闭塞、文化娱乐设施匮乏,老年人精神上容易空虚,进而滋生一些严重的心理问题。如何改善农村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提高他们的幸福感,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严峻课题。此次研讨会将为解决当下农村老年人面临的最主要的心理问题提供借鉴。


  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张剡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顺应国家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密切把握“健康+养老”核心理念,大力发展养老养生、医疗康复等联动产业,已培育出全民、全时、全程、全面、全新的康养业态。这次全国老年心理关爱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必将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入发展康养产业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会上,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进行了广泛交流,很多代表在分组讨论上紧紧围绕农村老年人心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其对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共识。

  研讨会共评选出一等奖46篇,二等奖52篇,三等奖57篇,研讨会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处: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相关热词搜索:攀枝花 研讨会 心理

上一篇:专家:中国旅游养老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篇:傅双喜:研究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意义及对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