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海外|荷兰的养老小镇居然是这样子的
2017-02-02 11:53:45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04 养老那些事儿


 

  虽然养老院都具备良好的医疗设施,护理人员都很专业,但大多数养老院都是封闭的环境,老人住进去以后,总有一种被“关”起来的感觉,甚至很多人宁愿在家终老也不去养老院。但在荷兰,为了帮老人安度晚年,很多城市周边的小镇都改造成了养老镇,不但给老人提供生活化的养老环境,还有很多意外收获。

  据荷兰政府的相关统计数据,2015年荷兰65岁以上人口达到300万,约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8%,未来这种老龄化趋势更加明显。如何让老年人过上快乐的生活一直是荷兰养老机构重点考虑的目标。与此同时,荷兰大学生也日益面临房租高、租房难的问题,养老机构的住房分享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节省开支,还能让他们从老人们身上学到不少生命体验。

  在荷兰艾瑟尔省代芬特尔市郊外,有一家名为“博爱”的老年社区。与其说它是一家养老院,不如说它是一个带有豪华程度不亚于五星级酒店的小镇。原来,“博爱”最近推出了一项“陪伴换住宿”的创意项目,吸引年轻人免费前来住宿,唯一的条件是,他们要每月陪伴这里的老人30个小时。现在住在“博爱镇”的常住居民里,除了160多名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还有5名大学生,大学生每人都有一间带独立浴室和厨房的小公寓套房。丹尼斯是代芬特尔市一所大学的新闻系学生,他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学校里的宿舍又小又贵,大约9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月租就要400多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元),还要和别人共用厨房和浴室。

  “‘博爱’提供的房间比学生宿舍面积大了至少一倍,环境也安静,我可以在这里安心学习,最重要的是,不花一分钱房租!”他兴奋地说。

  这5个年轻人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轮流陪着这些老人吃饭、聊天、闲逛、看电视、举办生日聚会、去附近的商场购物等。一位96岁的老人对记者说,听着年轻人聊他们的学习、生活,就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心情特别舒畅,“特别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还学会了使用社交网站,我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垂死之人,他们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向往。”虽然“博爱”规定,学生们每月必须要陪伴老人30小时,但并没人去统计和监督学生们。此外,“博爱”为了丰富老人的生活,允许年轻人在不打扰老人休息的前提下,邀请朋友来聚会。
 

 

资料图


  除了“博爱”,荷兰类似的养老小镇还有很多,几乎在荷兰每个城市附近的郊区里,都会有一个各项设施完备的开放式养老小镇,目的就是不让老人离群索居,更不会让他们觉得已经被社会抛弃了。比如,一家名为特伦戴尔的养老小镇会根据具体情况,每天都在官方网站上贴出各种聚会的通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与老人们在一起举办各种茶话会、庆祝活动等。特伦戴尔还邀请周边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与老人一起画画、玩玩具、做手工,很多老人看着这些比自己孙子还小的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资料图


  “博爱”的负责人杰亚·西普克斯在接受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与社会隔绝,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而“博爱”为了打破这种状态,也在进行各种探索。他们也效仿特伦戴尔的做法,邀请更多的人前来聚会,请他们把外面的精彩也带进老人的生活,通过代际沟通来温暖老人们孤独的心灵。

  此外,为了让一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更加适应在“博爱”的生活,工作人员还把他们的房间布置成了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样子,甚至一些餐具、衣服等物品也是复古风格的。很多老人看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用品,感觉到了说不出的温暖。其实,在其他养老小镇,这样的做法也非常普遍,在海格威镇,工作人员甚至扮成餐厅服务员、咖啡馆老板等角色,让这些老人仿佛置身于以往的环境,一改老年人“禁闭”般的生活。

《生命时报》 驻比利时特约记者 任彦 


相关热词搜索:荷兰 小镇 样子

上一篇:连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说以房养老在文化上行不通
下一篇:调查|老人精神如何不空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