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日本人的新办法,一举将老龄化率“降低”一半多
2017-02-02 14:52: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1-08 养老那些事儿



养老那些事儿:最近日媒报导,日本老年学会,建议将老年人的定定上调至75周岁,根据日本厚生省数据,日本的平均寿命是83岁,其中女性的平均寿命是86岁,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0岁。也就是说,日本平均需要养老8年,其中女性11年,男性只有5年就可以了,这样的话,日本将“一举解决”老龄化问题,将直接将老龄化率由27%降至13%。

 

  日媒称,日本老年学会本月5日在东京都内举行记者会,就当前的65岁以上为“老年人”的定义公布称,建议日本政府将“老年人”的定义上调至75岁以上。

  据日本共同社1月6日报道,由老龄问题研究者组成的日本老年学会等5日发表建议,要求将目前65岁以上的“老年人”定义修改为75岁以上,将前期老年人即65~74岁人群作为“准老年人”视作社会支柱。建议认为,随着医疗进步及生活环境的改善,与10年前相比体力及脑力活动能力年轻了5~10岁。大部分能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70岁前后人群将帮助实现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老龄化社会。

  老年人定义修改或还将影响到将65岁以上人群作为“被支持者”设计的社会保障及雇佣制度方面的讨论。有关养老金支付年龄上调等社保制度的调整,老年学会强调“需要国民的广泛讨论”。

  据总务省去年9月的估算,日本65岁以上人群约有34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7%。若将老年人定义为75岁以上,则将减少至约13%。汇总提议的虎之门医院院长大内尉义表示“希望改变对老年人的意识,使之成为促进老年人参加社会活动的契机”。

  该学会分析了脑卒中及骨质疏松症等疾病及运动数据,认为慢性疾病诊疗率下降,生物学年龄下降了5~10岁。脑力活动方面的检查中,得分最高的年龄层从40多岁变成了50~60多岁。年龄相同者剩余牙齿数量有逐年增加倾向,死亡率及需要护理认定率均减少。

  在日本政府的意识调查中,对将65岁以上定义为老年人持否定态度的意见占到大半,提议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据该学会称,日本从50多年前开始根据联合国机构文件等、惯例性地将65岁以上定义为老年人。

  建议认为,准老年人是指边参加工作、志愿者等社会活动、边致力于疾病预防、为老年期做准备的时期。超过平均寿命的90岁以上被定位为“超高龄者”。

  而日本老年学会的此番建议,并不立即导致退休金支付年龄上调等结果。“老年人”的社会定位也不会立即改变。

  不过,该学会相关工作组组长大内尉义医生说,“年轻劳动人口逐渐减少,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人群有必要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

  老年学会由日本老年医学会等医师及社会学者等组成的7个学会构成。老年医学会制定有关老年人及生命末期医疗的指南。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办法

上一篇:中国社科院:老龄法律法规薄弱难助养老服务发展
下一篇:三问中国养老,探寻养老问题的破局方向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