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养老服务企业试水资本化发展路径
2014-01-16 15:53: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夕阳工程如何对接资本市场?2013年5月,荣成养老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鸣锣挂牌,成为首家在股交中心挂牌、对接资本市场的养

  夕阳工程如何对接资本市场?2013年5月,荣成养老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鸣锣挂牌,成为首家在股交中心挂牌、对接资本市场的养老服务机构。这家意欲未来转板上交所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养老服务型企业探求资本化发展提供了样本。

  荣成养老公司董事长邱龑模表示,荣成养老公司主要为社会提供老年公寓经营管理服务、社区养老整体解决方案和居家养老服务。2012年到2013年追加投 资5000万元,正在建设2万平方米老年公寓,建成后床位数超过1000张。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集中养老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

  老龄人口加速增长能带来的巨大市场几乎是人所共知的。“夕阳工程”一时间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热点。但是养老服务型企业却依旧面临着融资渠道窄、融资难的 问题:一难在花钱多,多数养老用地属于居住、商业、医疗用地,土地成本高;二难在收益慢风险高,譬如上海亲和源项目,投资6亿元,2008年营运至今,成 本尚未收回。

  对此,邱龑模毫不讳言,由于养老产业运营模式的不成熟,投资回报周期和投资回报率的不确定,企业需要尽快拓展融资渠道。

   “通过在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最显著的优势是拓宽了融资渠道。”他表示,目前公司也正在和一些保险公司及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希望借助社会力量将养老事业做强做大。

  但解决融资难问题之前,先要明确的是盈利模式。盛泉养老的保荐机构上海时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驰轩向记者表示,目前,盛泉养老盈利模式分为三大类: 其一为集中养老模式,即依托当地其他敬老院的资产或自建养老院,提供养老服务,对入住老人收取服务费用;其二即居家养老模式,对有住家需求的老人提供日常 全方位的上门护理服务,收取服务费;其三为增值服务养老模式,包括提供异地度假养老,包括理疗、旅游、康复等特殊养老服务,收取服务费。

  解决融资难也需要政策支持。荣成养老所在地的荣成市副市长吕劭伟向记者表示,“荣成市计划在信贷支持、金融税收、土地供应、基础设施配套、老年公寓改建扩 建、运营费用补贴方面制定相关细则。”当地政府已经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养老体系建设的意见,主要从老年公寓的建设、土地村民的协调入手,包括正在协调农业观 光园的农业用地等。

  明确盈利模式下,才谈得上投资回报。“综合目前已开展的集中养老和居家养老业务,我们测算公司的投资回报周期可以缩短至7~8年,短于国内平均10年的 回报周期,平均每年收益率10%左右。如果加上未来要开展的增值服务养老业务,投资回报周期可以缩短到4年,平均年收益有望达到25%左右。”张驰轩表 示。

  这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就在荣成养老挂牌一周后,公司一期股权融资金额从原计划的5000万元增加至8000万元。张驰轩表示,盛泉养老目前也在接受首发公开上市的前期服务,使得公司发展更规范。

  对于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分析,“随着未来养老压力的增加,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慈善,另一种是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高端养老产业。如果业态向后者方向发展,那么未来必然需要宣传和资本的推动。”

  张云峰认为,养老服务型企业通过在股权中心挂牌与资本市场对接作用有二:其一为企业做宣传,其二帮助养老产业实现资本规模的扩大。“养老产业本身的特性决定,这类产业资本规模的扩大必须要靠资本推动、靠融资。”养老型企业未来向高端养老产业发展将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任王杰钧也表示,“我一直推崇未来的核心应该是盈利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的养老模式。”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服务

上一篇:房企险企央企抢滩养老地产
下一篇:广泛吸纳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