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适老化改造将迎爆发式增长,养老产业黄金期加速到来
2020-08-04 15:08: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20-07-26不久前,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鄂俊宇和团队一起来到了重庆綦江区,参与调研当地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康养
养老那些事儿 2020-07-26
 

 

不久前,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鄂俊宇和团队一起来到了重庆綦江区,参与调研当地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这是安馨养老在疫情后接到的第一个大项目,此外还有云南腾冲等地的工作行程等待着他们。

鄂俊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疫情期间多数老人们居家,更加体现居家环境适老化的重要,人们更加重视老人的居家环境是否安全便利,社会和市场认知大幅提升。”

7月15日,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计划到2020年底前,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以下统称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兜底保障。

根据《指导意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产业扶持,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培育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有效满足城乡老年人家庭的居家养老需求。

“疫情后适老化改造将迎来新的增长点,社区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鄂俊宇认为,在政策加持下,老龄化背景下,宜居环境的建设,养老服务进入社区都会获得巨大的支撑,适老化改造效益速度提高,养老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大。

适老化改造叠加效益

根据2011年卫生部《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测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一半发生在家中。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致死的首要原因。

同时研究发现,老年人在家中跌倒,居家环境因素所占比例高达85%,而身体因素只占15%。

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促进养老服务消费提升、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的重要抓手,对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9月,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基本医疗保险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老年人康复辅具消费,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

此次9部门联合出台的《指导意见》是对前述适老化政策的具体化,包括指出改造项目内容围绕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制定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7项基础类项目和23项可选类项目,指导各地针对老年人多层次的改造需求,合理确定本地区改造项目内容,明确相应的补贴方式。

同时,《指导意见》指出探索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居家适老化改造并上门提供照料服务,实现机构养老与居家社区养老融合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信息化、智能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大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加强社会宣传引导,激发城乡老年人家庭的改造意愿和消费潜能。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将符合条件的服务事项列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支持。

在政策利好的加持下,适老化改造将迎来新的增长点。鄂俊宇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和发展工程,得到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越来越以人为本,不仅解决房屋修缮和环境整治问题,还更多关注老年人、老建筑和社区综合治理,把老旧小区改造内涵和外延不断深化,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宜居问题,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社区改造后的可持续运营,形成从居家到社区和机构的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发挥保民生、促发展,拉动消费的作用,叠加效益越来越大。

万亿延伸市场待挖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可达6.8万亿元,预计2019-2023年的年复合增速约为17.13%,未来十年将进入养老产业黄金期,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8万亿。

再过十年,步入中老的“60后”、“70后”一代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净值养老服务消费群体,有些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的规模将超过20万亿。

我们国家倡导“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决定了居家养老是主导的养老模式。按照各地颁布的“9073”养老发展目标——90%的老人为居家养老,7%的老人适用社区养老,3%的老人适用机构养老。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是国家扩大促进养老供给的重点。

适老化改造是养老服务体系纵深化的起点,在大连华信智慧养老顾问赵智看来,目前,很多养老服务企业还是要靠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维持生存,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营收模式。真正能够为居家老人,特别是半失能、失能、失智、缺少照顾的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的“家庭照护床位模式”在去年才被提出并写入政府指导意见。

赵智认为,《指导意见》虽然在划定人群范围上只涉及到很小的一部分老年群体,但它明确了适老化改造的对象特征:“高龄、失能、残疾”。而这与“家庭照护床位模式”的服务对象不谋而合,这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真正需要养老服务的群体正是“高龄、失能、残疾”的老年人。

“养老服务企业明确了服务对象,就可以有针对性的研究这部分老年人的实际生活、护理、精神等层面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哪些是刚需,哪些是增值性需求,进而设计出符合老年人实际需要的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收费标准、收费模式等。”赵智认为,这样才能有目标、有行动的将养老服务真正做上门,真正被老年人接受。

“当我们把更好的商业模式呈现出来,相信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居家适老化改造产业,毕竟产业体量太大了,涉及上亿户的家庭。”鄂俊宇表示,期望中国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产业能形成更高的行业标准,建立真正专业的适老化服务体系,让老人们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结合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在医养、康养和社区服务支撑下,通过居家养老及就近养老解决中国式养老“养得起”的问题。

“少部分养老服务企业有幸能在政府推动的适老化改造工作中为所涉及的老年人提供服务。”在赵智看来,更多的养老服务企业还是需要认真研究基于适老化改造的养老服务模式如何应用到更广泛的老年人群之中,针对服务对象的特征,设计出真正符合他们需要的服务项目和价格体系,真正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做起来。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于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好消息:跨省康养旅游团来了!
下一篇:人民日报: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